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杨红兵:不妨把乙肝免检误读为征求意见

2009-08-04 11:17: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杨红兵  转载

  乙肝常规体检被删的消息甫出,就引发了媒体、坊间、网友的热议,尽管这一消息被证伪,但社会各界依然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因此,热度丝毫未退。既然有这么多的聚焦度,不妨就假想这是一次真实的征求意见,看看社会的反响如何?

  贵报昨日社论认为:取消乙肝常规检查不仅对所有“乙肝”阳性者是身心的解脱,也是全民的思想解放,其意义不亚于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

  对乙肝携带者来说,这无疑是喜出望外,是一次福泽的降临。取消乙肝常规检测不仅取消了多年来乙肝患者心头的沉重大山,解除无端束缚其自由的枷锁,而且免去东奔西走打官司的维权成本,省去铤而走险找枪手造假的耗费,彰显社会尊重乙肝阳性者的教育权、就业权,维系了社会和谐。

  对普罗大众而言,这是一次乙肝知识普及,是对个人社会价值观的审视。通过专家的介绍,原先固化地怀疑“乙肝”阳性会传染,与其接触会影响自身健康,这是没有任何科学证据和事理依据的,坦然与之交往,开心工作生活,这也是一种思想解放。

  综上所述,乙肝常规体检被取消,合情、合理,是一种科学的回归。当然,从全民健康的角度看,让儿童强制免疫计划能充分地发挥其效用,提升对乙肝病人的诊治技术,还有很多路要走。同时政府在立法和执行上还有很多配套工作要跟进。

  但愿专家的提议能尽快得到卫生部的可行性论证,从而出台相关政策,迈出消除乙肝歧视的关键一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宣布9种药物不合格 这种肝病药物也在其中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9加药品检验机构检验,发现有9家公司生产的9批次药物不合格。其中包括了哈尔滨大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肝速康。详细>>

大爷乱服保健品惹肝功异常 滋补不当影响健康

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主题是““预防肝炎,立刻行动”。甲肝、乙肝、丙肝、戊肝、药物肝、酒精肝、脂肪肝……众多肝炎、肝病,你是不是很容易……详细>>

逾五成患者不知规范抗病毒治疗可预防严重肝病

2013年7月16日,北京——2013年7月28日是第三个世界卫生组织官方认可的世界肝炎日。这也是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和肝脏疾病领域领导者百……详细>>

哪种脸色说明肝和肾都不好

人们常说“气得脸都绿了”,其实,绿色和青色是很接近的,即脸色发青的意思。详细>>

肝脏不好?应该怎么调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具有脱氧、储存血糖、合成分泌蛋白等作用。肝不好的人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需要调整个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那么肝脏……详细>>

  • 高辉

  • 何清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