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专家:常捏腿和脚可预防流感等春季多发传染病

2009-04-10 08:48: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王女士最近很烦心,春暖花开,周末一家老小出去踏青,回来却都不舒服:小孩感冒了,老太太头晕,自己是花粉过敏……难怪很多人爱说“多事之春”。对此,浙江医院中医科许雅萍主任则认为,把养生功课做好了,不仅春天不多事,还能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下面许主任推荐三招疏通经络,能帮助预防春季多发小毛病。

  第一招,捏腿脚。盘腿端坐,先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大敦穴(大脚趾靠第二趾一侧的甲根边缘约2毫米处),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用右手同样手法按压左脚大敦穴;再用左手拇指按右脚太冲穴(脚背第一、二趾骨之间),沿骨缝的间隙按压并前后滑动,做20次,用右手同样手法按压左脚太冲穴。最后用左手拇指按压右三阴交穴(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处),左旋按压15次,右旋按压15次,用右手同样手法按压左三阴交穴。

  第二招,春天要养好脾胃,特别推荐太子参茶和茯苓粥。太子参茶的做法是取太子参15克,大枣5枚,陈皮3克,将太子参、大枣洗净,连同陈皮共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煎汤,去渣取汁,代茶饮。有理气和胃的功效。

  春天万物复苏,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许主任说,春季养生最重要的是提高新陈代谢,适量运动到微微出汗,让身体将囤积一整个冬天的废气排出,可使骨肉、血液运行都更顺畅。同时,从中医的理论来说,“汗多亡气”,所以运动不宜太过剧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H7N9病例增至102例 已有12人康复出院

下面再来关注一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最新消息。4月20日16时至目前,全国报告新增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江苏省1例,……详细>>

肇庆报告1例H7N9危重病例 哪些症状是H7N9的报警讯号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月26日通报,肇庆市报告1例H7N9病例。详细>>

全国共报告20例H7N9确诊病例 其中6人死亡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海发布”消息,截至今天17时,上海市新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详细>>

广东东莞报告1例H7N9病例 为65岁男性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月18日通报,东莞市新增报告1例H7N9病例。详细>>

广东佛山、河源、肇庆各报告1例H7N9病例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月25日通报,佛山市、河源市、肇庆市各新增报告1例H7N9病例。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