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想长寿先养胃 医学专家提醒:聚餐最好吃三成饱

2009-04-16 08:56: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天津市河北区江都路贾佩琰

  我是一名退休中医,常常被老邻居、老朋友问及健康、长寿的秘方,我总是说,长寿先养胃,他们表示认同,因为原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长年吃药,一旦把胃吃坏了,就更麻烦了。

  每每此时,我就告诉他们我的方法,老人最容易伤胃是全家聚餐的时候,最好只吃一两样菜,严格控制食量,八分饱是远远不够的,三成饱最安全。一年四季,都不要喝冷饮、凉啤酒,尽量不喝白开水,最好喝温水。

  比如,每逢年节,全家聚会,佳肴美味做了一大桌子,我只挑一两样吃,每顿就吃三成饱。比如,过元宵节,饭菜丰盛,还要吃元宵。过端午节,除了大鱼大肉,还要吃粽子。元宵我只吃四五个,其他菜几乎一口不吃了。粽子只吃两小个,肉和菜基本不吃了。天津小吃非常有名,聚餐时常常先上点小吃,比如驴打滚、大麻花等,我要是想吃菜,这些小吃就一口都不沾。

  因为,一些节日恰逢节气交接,此时,人的免疫力都比较差,非常容易得病,或者加重原有的疾病。全家聚会,大家都比较累,尤其是老人,照顾一家老小,前前后后精心准备,至少要忙一个周,午休时间、晚上入睡时间,以及锻炼时间,都被一一打乱,尽管人的精神状态很好,但体能已经非常差了。有人常常在过节后缓半个月呢。

  所以讲,老人的消化系统属于低效率工作,消化能力大打折扣,如果再按照平时的饭量和饮食习惯吃饭,很容易导致胃肠负担加重,引起腹胀腹泻。我常常说,当身体“拿不住”这些美味佳肴时,一定要少吃。

  有些老同志向我反映,聚餐时少吃比较容易做到,但不喝冷饮和凉啤酒很难,加之孩子们让,所以就适当喝一点。我就给他们讲一个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凉饮伤胃像滴水穿石。

  去年,我们小区设置一台售水机,5升水才1元钱,价廉物美,直接饮用非常方便,为此,我改变了四季饮用温开水的习惯,喝了一个夏天的常温水,结果刚入秋,就频发胃胀,我反复找原因,终于发现是水的问题,我又恢复喝温水的习惯,没再犯胃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要养好胃 不要错过这些好方法

俗话说,“十人九胃”,它的意思是十个人里面九个有胃病,不知那个一是不是幸运的你呢?大部分人患上胃病,主要原因还是跟日常饮食有关,平时饮食……详细>>

日本萌妹子成超级大胃王 暴饮暴食会带来哪些问题?

现年30岁的日本“超级大胃王”木下佑哗,看上去就像是个弱弱的邻家小妹,身高158厘米,体重47.1公斤。然而她天赋异禀,食量惊人,曾经参……详细>>

冬季推荐5款养胃热饮 帮白领摆脱胃痛胃酸消化不良

早上起不来,晚上要加班,白天晚上作息颠倒,三餐也不规律,久而久之胃部出现了毛病。白领一族如何养胃呢?不妨试试这5款给力养胃热饮,养胃、工……详细>>

胃不好的人一定要吃它 比胃药还厉害!

胃病要“三分治七分养”,有好的方法才能养好胃,今天就教教大家怎么养胃。详细>>

对胃一头雾水可不行 养胃时刻表你知道不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水平是提高了,工作却越来越忙了,身体也越来越完了,而其中最先受伤害的就属胃了。很多人由于忙于工作,对吃饭就是“分……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