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专家提醒:失眠预示疾病来临 酒精促眠得不偿失

2009-03-25 10:15: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管理睡眠”。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史晓红提醒,失眠不仅对健康造成危害,而且预示身体的其他器官存在病变,利用酒精促眠得不偿失。他建议,失眠患者查明病因,调试心理,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史晓红接诊过各种失眠患者。他认为,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给人们的心理带来巨大的压力,每个人承受压力程度不同,由于心理障碍导致失眠者占失眠人数的半数左右。

  史晓红将失眠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原发型,大多存在遗传病导致的睡眠机制问题;第二种是心理原因,心理敏感的人常因抑郁焦虑而失眠,导致恶性循环;第三种是疾病和药物引发的失眠,肝脏病、胃病、心脏病的症状之一就是失眠,因此,失眠患者有必要接受全面检查和诊疗,揪出潜在疾病。

  史晓红说,夜班族熬夜之后,因为身体在夜间体温下降的时候得不到休息,常常脸色发青,头晕恶心,及时充足的睡眠比任何营养药物和化妆品都更为有效地改善这种状况。此外,长时间失眠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更易出现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发生肿瘤的几率也远远高出健康人,男性更易患前列腺疾病,女性更易患乳腺疾病。

  史晓红说,有些人睡眠时鼾声如雷,这并不是良好睡眠的标志,反而提醒此人患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他们的睡眠较浅,常常由于憋闷醒来,因此他们睡醒之后仍然疲惫不堪。这种情况需要接受治疗,以免导致更严重的症状。

  失眠也因人而异。史晓红说,有些人属于百灵鸟型,喜欢早睡早起,有些人则属于猫头鹰型,喜欢白天休息夜间活动。睡眠的节律可以调整,长期坚持规律的睡眠,养成习惯之后自然就会适应。

  在神经内科门诊,史晓红发现,那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发火易怒的患者多数正在经受失眠的困扰。对于那些需要高度集中精力的工种,尤其是汽车司机,患者由于缺乏睡眠,常常导致操作失误,引发事故。

  有些人为了抑制失眠养成夜间饮酒的习惯,史晓红提醒,用酒精促眠得不偿失,因为酒精损伤神经元,可能引发酒精中毒性脑病。有些人用香烟、咖啡、可乐等来提神的方法也不可取,因为这些物质会刺激大脑长期处于兴奋状态得不到休息,长此以往会导致病变。

  史晓红说,很多人放大了安眠药的副作用,把药物的损害看得很重,但是同失眠比起来,药物对身体的损害微乎其微,失眠患者不应讳疾忌“药”。当然,安眠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服用。

  史晓红说,失眠需要查明病因,对因治疗,患者应该合理安排时间,戒烟戒酒,定期放松身心。从大的方面讲,健康的睡眠是一个社会问题,各类事故、家庭暴力、心脑血管疾病都与失眠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因此,这个问题需要整个社会强化秩序,提高效率,给人休息的空间和健康的睡眠,每天醒来双目炯炯有神是大家共同期待的目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超7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1/4儿童有睡眠障碍

睡眠与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息息相关,婴幼儿每天75%的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里分泌的,睡眠差的孩子生长发育相对迟缓,免疫力、注意力、记忆力、组……详细>>

高考在即 考生遇到身体不适该怎么办?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高考来月经怎么办?高考中暑怎么办?烈日炎炎,高考大战即将打响,在做好考试准备之时,家长和考生最怕身体出现状况,而且有些……详细>>

不必沉迷“秘密花园” 偷懒八卦也能减压

近日一本名为《秘密花园》的可供读者涂色的黑白画集,受到各个年龄层次人群的追捧,位居各大图书网站畅销榜的榜首。据说,这本填涂画册拥有放空大……详细>>

睡不着的九个原因 你是属于哪一种呢?

你是不是躺在床上迟迟不愿放下手机,据统计,如今 94.1% 的人都睡不好,约 90% 的人在睡前离不开电子产品。好不容易放下手机,你却开……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