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胸痛和胸闷是一样的吗?

2011-10-20 13:59: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受访专家: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 向定成

  胸痛和胸闷一样吗?

  主持人:您刚才说有压迫性的疼痛,那有些患者会有胸闷的症状,他这个跟胸痛有什么区别?

  向定成教授:这个问题非常好。实际上只有我们中国人才能区分出什么是闷什么是痛。从英文、德文,我专门查过,是找不到有胸闷这一种说法,他跟西方人从文字的角度是没办法区分什么是痛和闷。实际上胸闷就是一种痛,这是在中国咱们要明确的一种,当觉得是很憋气的一种闷就是一种胸痛。只是每个人对疼痛的感受的阈值不一样,有的人稍微给他一点刺激,他就觉得痛得很厉害,有的人可能耐受程度比较强,他需要比较强烈的刺激才会引起疼痛,还有一些病人他甚至完全不痛。比方说发生心肌梗死的病人他完全不痛。那还有哪几个情况是不痛的?一个是糖尿病,糖尿病病人神经末梢受到影响,使他不敏感;第二个就是有过脑梗塞的病人,有过中风的病人也可能会使他对内脏和外周围血管疼痛不敏感;第三个就是我们常说的,个性差异,很粗的人,比较不细心,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觉他不太在意。所以前两者是病态状态,很多病人往往疏忽掉了,所以家人、朋友,当看到他现在和过去相比突然出现一个精神状态不好,可能就预示着他有问题了,他可能不觉得有疼痛,所以作为糖尿病病人或中风病人的亲属要更多的依靠自己观察病人的症状。

  发生胸痛如何处理?

  主持人:就是实际上胸闷就是胸痛,只是个人的体验不太一样。那像您刚才说的胸痛都是说来医院以后怎么处理,那当一个人发生胸痛,是应该先自救还是马上120叫救护车,还是说能自己前往医院呢?

  向定成教授:不论是什么原因的胸痛,当你自己没办法判断的时候,肯定都得按照最严重的问题来对待,流程是自救第一的,因为任何医护人员到达现场都是需要时间,而我们前面也提到了三大疾病的死亡都是和时间有关系的,所以自救一定是放在第一位的,那么我们如果身边有条件的话,或者以前有过胸痛的病史或者年龄偏大的人,都应该知道一些急救的知识或者有急救的药物准备。那么对于胸痛的病人我们最常备的就是硝酸甘油,因为更多的病人发病是因为心脏缺血导致的冠心病,所以含服硝酸甘油是我们建议病人的第一个处理,一般来说在舌下含服但不要把它吃下去,还有就是很多类似的药物,什么救心丹啊,方丹参滴丸、麝香保心丸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同类的药物来使用。一般来讲,含下去以后2-3分钟开始起效,这个比吃下去要来得快的多了,如果按照我们一般吃药吃下去以后,到了胃食道以后吸收会慢很多,含服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这个病人含服了硝酸甘油以后5-10分钟都不能缓解,那就要进行第二片的含服,这时候就需要跟相关的急救单位进行联系,打120或是打医院的急救电话,或是找其他人来寻求帮助,所以原则上我们在发病的当初一定是在几分钟以内尽快进行自救,自救后与相关单位进行联系寻求医疗帮助。

  主持人:自己去医院反而会危险?

  向定成教授:危险会更大。这个在我们国家和西方国家都做了大量研究,如果是自己努力去寻求我自己争取到医院的话,和医院派车来接的话,那么后种方式的存活率会大大提高。因为我们这些病人在发病以后可能在这个过程中间突然一下就会出事,所以能先打120急救电话,现在急救电话都是有定位功能的,他会知道你现在在什么地方,即使你再打完电话后发生了危险了,那么他们也会根据定位找到患者,进行早一点的急救。如果患者自己出去,120不知道你在哪里,你可能要靠身边的目击者来帮你,没有目击者你可能就永远失去抢救的机会。所以我们还是发病以后按照急性冠脉综合症含服药物,如果是药物不能解决的话,尽快打急救电话。除非是医院特别近,你觉得打电话的时间会晚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播带货三天卖出130万元假口红,进价5块钱一支?如何辨别口红真假?

口红是女性必备的美容化妆品之一,能凸显出女性的性感和妩媚。但市面上的口红质量参差不齐,充斥着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尤其是一些品牌口红,那如何……详细>>

冬虫夏草市场持续遇冷 食用冬虫夏草有副作用吗?

“冬虫夏草价格前涨后跌,且降幅逐年扩大,消费者还应理性看待冬虫夏草的价格波动。”被称为“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青海省杂多县畜牧林业科技局原……详细>>

苏州一黑诊所“看死”病人 三年内诊疗2000多人

经营了三年多,藏身于吴中区宝南村的“黑诊所”相继诊疗2000余人。日前,诊所经营者丁某在给一名病人注射治疗时,导致该病人不适,送医抢救后……详细>>

著名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被“揭老底” 如何一眼识破假药骗局

近日,一条名为“著名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和她的全国卫视之旅”的新闻被广泛转发,新闻报道中揭露了假药假保健品虚假宣传广告的诸多内幕,其中……详细>>

一特大假药窝点被端 警方提示如何辨别假药

自制假药,再通过快递的方式销往外地,产、供、销一条龙。昨天,房山警方通报了一起特大制售假药的窝点,打掉了家族式的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