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恶臭小院制出新型地沟油 腐肉内脏熬成劣质油

2012-04-10 10:01: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转载

  前不久,浙江警方破获一起制售地沟油案件,与之前不同的是,这种油并非“泔水油”,而是将劣质过期,甚至腐烂的动物皮肉、内脏经过简单提炼后,生产出来的新型地沟油。

  去年10月,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一个散发着恶臭的农家小院引起了警方注意。经调查,这个院子门口堆放了大量空油桶,地上油迹斑斑,难闻的气味很像熬制泔水加工地沟油的味道,但警方在现场并未发现泔水,只有成堆的油脂块。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傅学军介绍,这些油脂主要由屠宰场的废弃物压榨而成,包括猪、牛、羊屠宰后内脏的一些膈膜,以及猪皮、牛皮、羊皮上刮下的碎末,还有一些是变质的动物内脏。在随后的调查中,警方发现,在金华市婺城区熬制这种新型地沟油的窝点不止一家,还有一些分布于当地的个体熬油户。这些油大部分被销售到了安徽、上海、江苏、重庆等地的一些食品公司,制成食品和火锅底料等。今年3月21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浙江、安徽、上海、江苏、重庆、山东6省市公安机关集中行动,捣毁13处制售新型地沟油的“黑窝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现场查扣地沟油3200余吨。

  这种新型地沟油和“泔水油”一样危害重重,甚至更危险。“用腐烂的肉制成地沟油,会产生微生物,更容易发酸、发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何计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地沟油在提炼过程中,必须经过高温和反复加热,会产生苯、亚硝酸盐等多种有毒物质。另外,地沟油在回收加工过程中,还容易受铅、坤等重金属污染。研究发现,吃这种多次加热的油,可能引发或加重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压胆囊炎、胃病等,甚至增加心脏病癌症风险。

  “用动物内脏提炼出的油脂,大多都是半凝固状态,因此通常用来做火锅底料等一些调味品。”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说,成块的油脂可以通过观察其是否油腻、黏稠,或用热水刷洗后观察是否有残留的方法判断。但如果用其制成饼干、薯片等食品,肉眼就无法辨别了,只能靠以下方法避免地沟油之害。

  首先,别买散装食用油,这是地沟油销售的主要渠道。第二,少去街边的小摊贩、小餐馆吃饭,这些地方一般会使用散装的便宜油。第三,就餐时,尽量少点油炸的菜,包括油炸主食、酥香面点等。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菜虽然不需油炸,但也经过“过油”的工序,比如那些特别嫩的肉丁、鸡丁等。如果发现菜肴油脂腻口、黏度特别大,就要当心了。▲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国人居家令期间平均胖2.5公斤?做好4件小事能防止身体肥胖!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人待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难免会让身体肥胖。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其实疫情期间只要做好几……详细>>

喝果汁有讲究 看看名营养学专家们的小秘诀

鲜榨果汁是很多人的爱,有人是因为觉得能够完全吸收水果中的营养,有的则是觉得喝果汁比喝其它饮料好。喝鲜榨果汁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不妨一起和……详细>>

武汉市出台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平素易上火可用连花清瘟预防

2月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指出,根据中医“治未病”理念,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详细>>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