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媒体称我国每年食用明胶供应缺口达10000吨

2012-04-12 09:41:57      家庭医生在线

  “旧皮鞋造酸奶?!”在消费者信心极度脆弱的食品安全领域,两条实名微博足以掀起轩然大波。

  央视主持人和经济观察报调查新闻部记者同时爆料称,不要再吃老酸奶和果冻,“哪天扔了双破皮鞋,转眼就进肚子了”,虽然具体内容语焉不详,但却被转发数万次,删除后依然余波未了。尤其是2009年起一路“火”来的老酸奶,自2006年兰州雪顿首推老酸奶的雏形奶顿酸奶,到青海小西牛背倚这一细分品类瞬间做大,再到蒙牛、伊利、光明各巨头分羹,新希望、君乐宝、庄园、华西各二线品牌在地方市场因此过得滋滋润润。老酸奶从普通产品的两倍售价到逐渐跌落市场神坛,一个高速增长的酸奶领域追求新概念———哪怕只是“新瓶装旧酒”的渴求,和盘托出。

  明胶含量低造假可能性更大”

  “消费者信心的脆弱已经到达无法比拟的程度。”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两条微博指出的并非新鲜话题,其实是指大量工厂使用皮革废弃物加工食用明胶(或工业明胶流入食用领域),或提取人造蛋白粉为下游食品厂提供辅添原料。“果冻主要用的是卡拉胶,而除了老酸奶外大把领域要用到食用明胶,所以如果单将这两个品类拉出来打,其实是不够准确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酸奶制品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老酸奶就属于前者。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理事范志红表示,酸奶中的增稠剂品种很多,变性淀粉、果胶、黄原胶,包括食用明胶。明胶是一种蛋白质,作为胶原蛋白煮后的产物,肉皮其实也是明胶的凝冻,因此只要是食用明胶就不用担心。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工业明胶价格约在6000-10000元/吨区间,食用明胶价格约在2万-3万元/吨。这无疑给非法造假者留下了巨大的可操作空间。而国内仅有十多家拥有生产许可证的大型企业,去年食用明胶供应量约在5万吨,且多数供应了国外市场,形成每年1万吨合格食用明胶的缺口。中国明胶协会理事长王敬忠此前便披露称,1吨正规食用明胶原材料价格高达2000-3000元,而皮革边角料1吨仅需100-200元。“目前国内生产食用明胶的不法小厂有100多家,山东、河北、江浙一带都是这些假冒食用明胶的根据地。”

  “例如果冻中的胶类物质所占百分比约在0.4%-1%,如此小的用量对于大型企业来说着实不值得以身试险。”食品科学硕士玉子桑在果壳网上表示。但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则称,虽然单杯而论成本节省很小,但从整个行业规模来说,二者价差还是相当明显的。“而且正是因为含量低,食用危险性也相对较低,造假的可能性反而更大。大品牌理论上不会采用有重金属和化学物残留的工业明胶,但也不能排除部分采购员违规的可能性。“

  小西牛IPO不成老酸奶跌落神坛

  “所谓老酸奶只是将传统的凝固型酸奶加穿了一件‘皇帝的新衣’。”王丁棉表示,目前大多搅拌型酸奶是经大罐发酵后,再冷却分装而成,老酸奶则只有“在生乳被消毒加上发酵菌种及糖等添加物后,存放在干净的发酵容器或纸盒中进行约干小时的保温及后续发酵”这一环节上有所不同,工作量略多,发酵时间略长,生产效率也随之放慢。“真正的老酸奶是青海当地牧民用牦牛奶作原料,因为脂肪含量高达4.0%-7%,因此凝块很硬,组织形态很稠固,如今市面多见的只是稍加改良,并加入明胶等凝固添加物。”

  记者了解到,虽然在专家这里老酸奶的特异性并不强烈,但这一2008年开始兴起,2010年开始爆红的品类此前售价却是普通产品的一倍甚至数倍。最早率先改良这一产品的青海小西牛,之前不过是营收4000多万的小企业,之后却凭借青海老酸奶这一新品,2009年营收直接蹿升至1.3亿,单品便达8000万,不断增资扩产,从1吨增至最大产量40吨之后依然一度处于供不应求阶段。“小西牛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到位,因此此后市场上才出现大量其他品牌老酸奶,其作为地方性乳企也无法承担运输等高额成本,刚刚上市过会也没有通过,因此很难走远。”王丁棉表示。

  而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各品牌老酸奶自今年起已收敛起高高在上的面孔,大量采用促销手法,再经过本次“躺着也中枪”的明胶事件洗礼,单一品类的辉煌恐难继续复制。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龙鱼回应:“非法使用转基因大豆”传言失实

本报讯 (记者刘俊)近日,有网络传言指“金龙鱼非法使用转基因大豆”,事件引起关注。昨天,金龙鱼东家益海嘉里发出声明首度作出回应,表示该……详细>>

人参保质期一般不过2年 介绍五种人参的服用方法

很多人喜欢把人参、阿胶之类的中药长期保存在家中,认为放得时间越长,滋补效果越好,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大部分中药一旦过了保质期,不但效果……详细>>

青岛、天津疫情首发病例都是海鲜装卸工人?如何安全食用冷冻冰鲜食品?

最近这两三个月来,冷冻冰鲜食品外包装上却有新型冠状病毒,这让很多人都担忧,那该如何安全食用冰冻冷鲜食品呢。详细>>

江苏疾控提醒:汛期切勿自行捕捞野生小龙虾食用?吃野生小龙虾会带来哪些危害?

现在是吃小龙虾的好时机,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肉质松软且容易消化,适合体质虚弱的人。同时也含有大量锌镁碘和硒等,能调节心脏活力,保护心血管……详细>>

保健品已成一种热潮 那糖尿病人能食用保健品吗?

现在,保健品越炒越热,但保健品真的有用吗?对糖尿病来说又是怎样的效果呢?今天就随有关专家的脚步来好好了解一下。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