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人参保质期一般不过2年 介绍五种人参的服用方法

2013-10-19 09:53: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喜欢把人参、阿胶之类的中药长期保存在家中,认为放得时间越长,滋补效果越好,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大部分中药一旦过了保质期,不但效果大打折扣,能不能使用都成问题。

拿人参这样的草本药物来说,长在地里的时间越长可能效果越好。可一旦被挖出来制成饮片,药效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退,保质期一般不超过2年。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木本药物的身上。当归、枸杞等含有大量脂肪油、黏糖成分,虽然不容易被虫蛀,但时间一长极易“走油”,表面会出现油样物质。薄荷、藿香、紫苏等含挥发性成分的药材储存过久,香气会散发,从而降低疗效。

至于龙骨、硝石等矿物药材的分子式较为稳定,放得时间长点倒是问题不大。一般来说,存储时间不应超过10年。

以上说的都是不应久放的中药。是否有中药放得时间越长,药效反而越好的呢?中药有“六陈”,指的是陈皮、半夏、枳壳、麻黄、狼毒、吴茱萸6种陈放使用效果更好的中药。除了“六陈”,多数中药都须妥善保存,以延长其保质期。例如红花、冬虫夏草等易变色、虫蛀、发霉的药材,可用陶瓷罐装好,外面填一层石灰,埋在地下。

那些因保存不当,发生虫蛀的药材也未必都要丢弃。若掰断药材后观察到虫蛀不严重,可以烘炒除虫后,尽快使用。但如果发生严重的霉变、走油等现象,就不能继续服用了。一旦误服了变质中药,出现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要立即就诊,以防中毒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人参的食用方法:

人参为补虚之要药,主要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及安神宁志等功效。中医认为,凡一切虚劳内伤及气、血、津液不足之证,皆可使用人参。人参除常在配方中应用外,单独使用也多能起到良好的疗疾保健效果。下面介绍几种较常用的人参服用方法:

1、噙化 取人参切成薄片,分数次放入口中,缓缓噙化咽下。适用于久病虚弱、肺虚喘促、脾虚倦怠、心悸怔忡、津亏消渴患者。老年人适宜于噙化人参(每天服1克左右),有延年抗衰老功效。

2、清炖 有一古今名方叫“独参汤”,就是人参单独炖服。方法是,取10克左右人参切成薄片,放入盅内,加适量开水,盖上盖后,再入锅内开水中炖2~3小时。要注意加添开水,以防锅内水干。“独参汤”有益气固脱的功效,生命垂危病人,可用人参大量煎汤抢救。

3、泡酒 人参酒是滋补佳品。制法是:取人参约10克,切成小块或片,放入1000克白酒中浸泡。一般浸泡4~5周即可饮用,每周宜振动搅拌1~2次。每次可饮10~15毫升,1天2~3次。人参酒可补元气,温通血脉,适用于阳气衰弱及虚寒体质的慢性病患者。阴虚火旺、盗汗潮热者则不宜饮服。

4、煲鸡 宰杀老母鸡1只,去内脏洗净。将人参5~10克,陈皮10克,砂仁5克放入鸡腹腔内,用线扎好,盛砂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慢煲至肉熟汤浓,饮汤食肉。对久病虚损、产后气血不足、各类贫血症以及某些造血机能不足的血液病都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5、煮粥 取人参3克,盛砂锅内,加水文火慢煮20分钟,再加入大米适量,煮至粥稠,放入适量蜂蜜或冰糖调味即可。参米同煮具有协同的食补效果,能补气血、健脾胃,尤其适合消化功能较差的老年体虚者调补食用。经常吃人参粥,对心肌营养不良、冠状动脉硬化及心绞痛、心律失常等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药总局监测这类药不良反应最多 但每个人家里都有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对于2015年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了统计。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详细>>

食药总局监测这类药不良反应最多 但每个人家里都有!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对于2015年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了统计。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详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告8批次食品不合格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肉及肉制品、水果及其制品、酒类、焙烤食品、蜂产品等7类食品51……详细>>

地方药品招标出现超低价药 牛黄解毒片1毛钱1袋

药价太高不行,太低也不行。详细>>

黑龙江省已经出现3例双黄连注射液不良反应病例

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