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富士康承诺明年7月前改善用工标准

2012-03-31 09:21:47  来源:财新网    转载

  公平劳工协会应苹果之邀审计富士康;富士康表示其所有在华工厂将完全遵守中国法律规定和公平劳工协会的用工标准

  

  2月13日,深圳富士康清湖招募中心,众多求职者慕名来着这里,准备应聘富士康普工职位。

  北京时间3月30日,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下称FLA)通过其官网发布有关苹果代工厂富士康的审计报告,列举了富士康61桩严重违反劳工权利的行为。对此,富士康承诺,在2013年7月1日之前,所有的富士康工厂将完全遵守中国法律规定和公平劳工协会的用工标准。

  公平劳工协会发布的报告称,富士康已同意在2013年7月1日前,完全遵守中国关于工时的法律规定,遵守FLA 关于每周工作60小时的标准,每月只能加班36小时,同时保护劳动者工资,而富士康原本的加班时限为每月80 小时。富士康将要聘请和培养相当数量的额外工人,为他们建立住宿,并制定补偿方案,以解决收入损失。

  报告指出,为保持同等的产品输出水平、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在未来的一年,富士康需要招募数万名额外工人。

  协会调查发现,富士康存在过度加班、试用期过长、实习生超负荷工作、拖欠加班费、健康和安全风险等问题。该调查是应苹果公司要求而进行的。

  调查报告指出,2011年,2.7%的富士康集团员工由实习生组成,平均每月有27000名实习生。他们的平均任期为3.5个月。实习生劳动力的数量是季节性的,2011年8月,5.7%的富士康劳动人口由实习生组成。今年3月FLA进行评估时,所调查的深圳、成都三个工厂共有519名实习生,其中成都工厂最多,有335名。

  调查发现,富士康的实习生都加班并进行夜班工作。

  报告表示,根据中国劳动法,实习生不算员工,工厂和实习生之间不存在雇佣关系。这意味着"劳动法"的一般保护,包括对普通工人的保障,并不适用于实习生。虽然适用于实习生的法规,存在于广东省以及教育部已发出的、有关实习生的政策,但实习生的就业状况仍然含糊不清,对富士康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风险。

  日前,北大、清华、香港理工大、台湾大学等20所高校联合对富士康调研富士康,称地方政府在对招商引资中,常以“扶贫”名义帮富士康解决劳力,并由县、乡、镇政府分解招工任务,富士康常以实习名义滥用学生工。

  报告称,富士康承诺将调整其系统,以确保实习生享受富有成效、健康和安全的教育体验。

  报告还指出,富士康42.3%的工人不知道工会是如何组成的,而且富士康工会大多数成员来自管理层。188名主要工会代表,有54个是运营商和技术工人,29名来自领导或主管,其余105名都是工程师或专业工作人员。富士康工会发布小册子解释其作用和活动,但FLA的调查数据表明,这些都没有提高工人的意识或参与率。

  报告称,富士康已经同意在管理层不干预的情况下,选举产生真正的工会员工代表。

  在健康和安全风险问题上,报告指出,此类问题多与富士康前后不一致的政策、程序和做法相关。这些问题令工人们普遍感到不安全。铝粉尘是去年成都工厂发生爆炸的原因,因此备受关注。协会发现,一年后富士康成都工厂改进了操作程序、测量和文件,以减少苹果产品生产造成的铝粉尘可能引发的风险。

  报告称,富士康已同意改变事故记录系统。在过去,只有那些造成停工事故会被记录,作为改进,富士康所有造成伤害的事故都将被记录和处理。

  在改善劳资关系和职工的整合问题上,报告称,富士康已同意,对员工的整体加班时间给予公正的报酬,并为员工参加在常规工作日之后召开的与工作相关的会议支付报酬。此外,公平劳工协会还同苹果、富士康达成协议,向先前未支付加班工资的富士康员工追加支付。苹果和富士康当前已指派一家审计公司,计算向员工追加加班报酬的情况。

  富士康将提供一种双轨补救策略:为农民工提供失业保险;与政府机构合作,以加快实施可移植性的保险赔偿。

  报告指出,富士康64%的员工表示薪酬满足不了他们的基本需求。劳工协会将进行在深圳、成都居住的生活成本研究,以协助富士康调整薪酬体系,使得工人收入满足协会关于基本需求的标准。

  公平劳工协会于1999年成立,负责监督全球各工厂的工作条件。该协会会对供应商的工厂进行严格的独立审计,确保成员企业及其供应商能遵守FLA的工作环境标准。苹果也是该协会的成员之一,这意味着要苹果遵守该协会的相关规定。

  报告称,苹果和富士康已经同意其提出的补救计划,并同意按照时限交付具体成果。对于补救的进展,协会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跟踪,并通过其官网公开报告。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昆明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400余人无偿献血超10万毫升

昆明市第七届医务人员无偿献血月活动4日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启动。当天,该院406名医务人员参与无偿献血,总献血量达103430毫升。详细>>

踹前妻致使其脖子骨折 骨折患者吃什么合适

离婚一年多后,男子薛某翻看前妻孙女士的手机,在看到前妻与他人的暧昧信息后,薛某一怒之下将前妻的脖子踹骨折。昨天下午,薛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详细>>

医保支付+医保目录标准将出台 药价下降将成未来趋势

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制定规则正在酝酿中,或将在今年12月底同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一起出台。据了解,不同于过往的按比例报销方式,未来医保支付标准将……详细>>

广东省首家医疗机构进入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

11月5日上午,广州市东源中医门诊部小儿推拿中心作为广东省首家进入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的医疗机构,顺利举行HQCC小儿推拿服务标……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王深明:健康管理为朝阳行业前景广阔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