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广东省首家医疗机构进入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

2019-11-06 11:16:0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人健康理念的更新,新生代父母科学育儿的观念增强,小儿推拿的显著疗效及无毒无副作用的绿色疗法受到广大家长的青睐,已成为国际儿童保健、治疗的重要方法之一。HQCC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艳国提醒家长:“老百姓选择中医小儿推拿,首选有资质的医疗机构,或是有医疗背景的小儿推拿服务机构,要先医疗后保健,保健要看机构资质。”

祖国传统医学小儿推拿自2013年列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 随着2019年8月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HQCC(以下简称HQCC认证)的正式成立,小儿推拿行业进入规范有序发展的重要里程。11月5日上午,广州市东源中医门诊部小儿推拿中心作为广东省首家进入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的医疗机构,顺利举行HQCC小儿推拿服务标准化现场认证工作。


当日上午,由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HQCC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艳国、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刘紫萍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李树香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东源中医门诊部相关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教授、东源中医门诊部小儿推拿专科带头人邵瑛教授做工作汇报。

王艳国主任指出,小儿推拿认证工作是推动服务有序发展,使服务技术专业化、标准化发展的方法,通过专家团队引领行业规范,逐步实现小儿推拿机构及个人的认证,实现小儿推拿行之有效、家长信赖的专业认可,也将对小儿推拿行业市场发展奠定扎实可靠的行业基础和服务保障。会上,专家组也肯定了东源中医小儿推拿专科做出的成绩,尤其是在专业技术规范方面能够结合专家临床积累总结出有特色、有生命力的经验教材。


邵瑛教授表示,HQCC小儿推拿认证,将为大众选择小儿推拿机构提供有力参考依据。认证工作涉及小儿推拿实操技术、疾病辨证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及文件审核等方面,小儿推拿的全面性考核将极大促进小儿推拿行业持续发展。

近十年中医小儿推拿行业发展迅速,已有大量临床数据证明,小儿推拿在二十多种儿科疾病,以及小儿保健方面有明显疗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五、六十万家小儿推拿机构,从业人员约几百万人,其中社会从业人员远远大于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自HQCC小儿推拿认证委员会成立以来,已完成对全国十八个省市、二十余家小儿推拿机构的认证,其中90%是医疗机构,主要以三甲医院为主。据介绍,全国第一批小儿推拿认证工作即将结束,届时会甄选出五、六家小儿推拿机构成立分中心单位,并开展小儿推拿医疗机构与非医疗机构、小儿推拿从业人员的认证工作。另外,明年下半年,HQCC小儿推拿认证委员会的系列教材也将出版,分别是《小儿推拿学》、《小儿脏腑推拿学》和《中医小儿推拿外治》,目前已拿到人民卫生出版社的版权号。


据了解,东源中医门诊部于2016年11月成立。2018年11月,为落实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推动分级诊疗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东源中医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建专科专病合作门诊部,启动包括肿瘤科、呼吸科、皮肤科、风湿科、妇儿科和中医特色诊疗六大专科,充分发挥大型三甲医院资源优势,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岭南中医药文化。东源中医隶属于广州市食尚国味集团,集团业务包括餐饮、食品、茶业、医疗、健康等多个行业,分布在广东、山东、福建、四川、云南等多个省份,现有员工5000余人,具有勤奋务实的实业精神和较强的连锁品牌经营能力。

HQCC认证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权威认证机构。此次进行HQCC小儿推拿服务标准化现场认证的东源中医门诊部邵瑛小儿推拿工作室,是邵瑛教授在全国的首个小儿推拿产学研基地。科室下设普通小儿推拿诊疗室、小儿发热门诊、小儿发育迟缓门诊、针灸诊疗室、小儿推拿培训中心等5个科室,专业从业人员超过30人。东源中医创始人丛海燕女士表示, 东源中医门诊部作为广东省首家参与认证的医疗机构,为广东省相关机构规范化运营产生积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也为培育更多小儿推拿专业人才,为患儿提供高质量的小儿推拿保健服务,让更多孩子受益于小儿推拿奠定坚实基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标准化

小伊伊伤口全部闭合 主治医生称偶尔站立已无大碍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最后获救伤员小伊伊的主治医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小儿骨科主任赵黎教授23日告诉记者,小伊伊的伤口已经全部闭合……详细>>

[5.25]关注疝健康 中山六院大咖教授给你做义诊

疝气俗称“小肠气”,是目前最常见的外科疾病。它是指腹腔内脏器由正常位置经腹壁上孔道或薄弱点突出而形成的包括。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详细>>

[3.10]中山一院:世界肾脏日大型义诊讲座活动

2016年第十一届世界肾脏日提出了“肾脏健康,从娃娃抓起”的主题,在国际儿科肾脏学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肾脏学组、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详细>>

小孩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家长知道吗?

小孩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有哪些?婴幼儿的免疫力低下这是众所周知的,打疫苗来预防疾病的感染和发生也是必要的。那么小孩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有哪些?详细>>

1岁小宝溺水90秒 母亲就站在旁边看手机!

近日,一个新闻“宝宝在游泳馆溺水”让不少网友看得揪心。该事件发生在7月31日,一妈妈带两名宝宝到婴幼儿馆游泳,期间店铺员工暂时离开并告知……详细>>

  • 吴节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