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烟台大雾揭晓:冷空气迟到所致与空气污染无关

2011-11-03 11:26: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烟台大雾揭晓:冷空气迟到所致与空气污染无关

  烟台大雾

烟台大雾揭晓:冷空气迟到所致与空气污染无关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环境自动监测系统”

  今年10月份以来,山东烟台似乎变成雾都,或大雾弥漫,或轻雾飘渺。不少市民受雾天影响,上班需要提前出门,坐飞机要在机场等数个小时。不止港城市民受影响,连日来,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持续被大雾笼罩,多省份交通运输受到影响,部分地区因大雾导致多起交通事故发生。进入10月,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18次大雾预警。

  持续的大范围大雾引起不少市民的恐慌,很多市民担心大雾天是空气污染造成的。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咨询了烟台市气象专家。

  今年烟台大雾预警黄色5次、橙色2次

  全国范围的大雾引起了大范围的讨论,那么港城今年的“雾情”是怎样的呢?山东省烟台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姜俊玲介绍:“今年,市气象台总共发过5次大雾黄色预警,2次橙色预警,至今还没出现红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代表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当能见度低于200米时就发布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是当能见度低于50米时发布。

  11月1日,烟台市区在大雾弥漫之下,能见度低于500米,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多个高速公路被关闭,莱山国际机场也有多次航班被延误。

  冷空气迟到导致烟台大雾

  针对此次蔓延范围大,持续久的大雾天气,姜俊玲表示,秋末冬初出现大雾天气并不少见,从气象上来说,这次雾气的形成主要是因为近期烟台一直没受冷空气影响。姜俊玲解释,雾气的形成首先要有充足的水汽,二是空气中的悬浮颗粒多、空气比较稳定。“近段时间,冷空气迟迟不来,因此没有大风和降雨等天气,空气中的悬浮颗粒聚集很多,容易产生大雾。”

  烟台市区的大雾属于辐射雾,与著名“雾都”伦敦的光化学烟雾有本质区别。姜俊玲解释说:“烟台大雾不是因为工业污染而产生的,虽然大雾对身体有害,但总体影响不大。只要避免雾天外出活动就可以不受影响。”

  近期出现的大雾更不是一些市民所担心的反常气象,姜俊玲解释说:“每年的深秋到初冬都是烟台市容易出现大雾的时期。虽然今年和去年大雾的具体情况还没办法对比,但是今年的大雾并不算特殊。”

  地形、地理位置对大雾的形成影响很大

  雾受地形的影响十分大,很多人都会发现,有时海边大雾缭绕,而地势高的内陆区域能见度则很高。“如青岛和烟台相邻,也都是海边城市,但是青岛雾天比烟台要多。”姜俊玲介绍,“这是因为青岛大部分吹南风,直接从海上来的风带来暖湿气流,而烟台的南风经过了内陆,影响要比青岛小得多。”

  今年海阳市气象局记录的大雾天气有34天,而龙口市气象局记录的大雾天仅有1天。“地形、地理位置对大雾的形成影响很大,因此雾比降雨更难以预测,它是区域分布的。如10月31日,莱阳、栖霞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而市区的雾要小很多。”姜俊玲解释说,地势低洼地区更容易出现大雾。

  雾天空气质量差,红色预警别出门

  针对大雾天气带来的影响,姜俊玲表示,大雾天气的持续首先给交通出行带来不便;另外,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因为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沾有污染物的水滴悬浮空中,污染物更不易扩散和沉降,这时污染物大部分会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很容易被人吸入,并在人体内滞留。并且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毒性会变得更大,如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或亚硫化物。因此,持续大雾给人体健康也会带来危害。

  姜俊玲建议,大雾天气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必要时应戴口罩进行简单防护,尤其习惯晨练的老年人,在大雾天尽量避免外出晨练。另外,当发布红色预警时,不止代表能见度十分低,还意味着空气中的悬浮颗粒浓度过高,此时外出吸入的有害物质几率更高,因此市民应尽量等雾散去再出门。(常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5%肺癌发病与吸烟有关 成深圳人头号杀手

95%肺癌发病与吸烟有关 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渐显详细>>

南方大部雨纷纷 新疆继续迎风降雪

3日江南出现剧烈降温,今天降温区域南移至华南,江南大部降雨减弱或结束,气温开始回升。而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新疆地区雨雪、大风、降温纷纷……详细>>

PM2.5监测满一年 珠三角无城市达标

6月2日,广东省2013年纪念世界环境日活动在广州举行。去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开始,珠三角监测并发布PM2.5等新国标数据的站点增至62……详细>>

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初七初八可能出现重污染

从环保部获悉,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长三角区域预报中心、珠三角区域预报中心和相关省级环保预报部门联合会商,未来三天全国空气质量形势预测如下……详细>>

三月最冷天要来了!倒春寒如何保暖?

据中国天气网,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预计北京后天(24日)局地有雨夹雪,最低气温重回0℃,可能将是3月以来最冷一天。此前北京天气升温,让很……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