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致美斋身陷勾兑门 称产品均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2011-08-24 08:46: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处于风口浪尖的致美斋昨日召集现场举行发布会,强调其所生产的产品均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且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进行采购和生产。9度米醋生产所需的食用冰醋酸购进渠道经过严格审核,索证索照齐全,供应商均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各种法定的证照齐全,并且经过政府质量监督部门检验合格。

  致美斋酱料总工程师罗瑞山还向记者出示了南宁化工集团的检测报告复印件,报告显示冰醋酸产品根据GB1903-2008检测判定,“所检项目合格”,不过检测项目中并没有“天然度”一项。在检测报告后面还附上了一份上海市放射医学研究所的检测报告复印件,检测结果显示样品天然度为95%,达到GB1903-2008的要求。

  罗瑞山介绍,食用冰醋酸的供应商分别是河南天冠集团公司、石家庄新宇三阳实业有限公司、南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这3家单位都是国家标准GB1903-2008《食品添加剂 冰乙酸(冰醋酸)》的起草单位。

  据罗瑞山介绍,除了河南天冠外,其他两家供应商都出具了“天然度”的检测合格报告。至于为何天冠没有提供,罗瑞山表示,由于该天冠冰醋酸的要价太高,公司正准备不再从天冠公司处进货。

  “我们认为游离矿酸这个指标已经可以区分冰醋酸是食品级的还是工业级的,但现在看来可能并不是这样。”他指出,用于制作食品级冰醋酸的原料是酒精,醋酸是弱酸,不会含有强酸,如果检测出“游离矿酸”,则证明存在硫酸、硝酸等强酸,这个冰醋酸就可能是工业醋酸的。

  那么之前报道中提到的2011年1月7日生产的9度米醋中,冰醋酸到底是哪家供应商供应?

  罗瑞山表示还在调查当中,他认为除了企业和供应商外,也不排除中间环节出现问题,比如经销商、货运等。据介绍,致美斋就是通过经销商广东新地食用化工有限公司采购天冠集团的冰醋酸,并非直接从天冠集团中拿货。

  9度米醋会不会下架或召回?

  罗瑞山表示,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公司也打算将媒体提到的同批次产品和其他批次产品送到上海检测。

  “(事实)得到确认后才会考虑是否下架。”罗瑞山表示。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广州致美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9度米醋和广州市番禺新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凤仙花牌”配制糯米白醋王经检测天然度不合格,这意味着食用醋里有工业冰醋酸的成分。

  昨日,市质监局立即组织白云区质监局和番禺区质监局对上述两家企业实施监督检查。经查,上述两家企业生产的配制食醋产品使用的原料,分别是河南、石家庄、南宁等地食品添加剂厂生产的食品添加剂冰醋酸,这3家企业均获得有效的食品添加剂冰乙酸(冰醋酸)生产许可证。现场暂未发现企业有工业冰醋酸原料及使用工业冰醋酸勾兑配制食醋的违法行为。

  同时,该局已要求企业对媒体报道的情况开展认真自查,尽快查明原因并报告。

  从即日起,市质监局将对全市食用醋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配制醋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是否严格履行原材料质量把关义务,是否有使用工业冰醋酸行为,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的企业,将依法严厉查处。

  据介绍,广州现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食用醋生产企业36家,其中可生产配制食醋生产企业有12家,市质监局对辖区食醋生产企业建立了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实施分类监管,开展巡查并实施每两月一次日常监督抽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检验,做好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并密切跟踪企业整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食用油可反复使用 并能有效预防癌症

外媒称,马来西亚普特拉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棕榈油和芸香料开发出可以使用80次的食用油。详细>>

金针菇放入冰箱10多天仍生长 专家:可放心食用

买来的金针菇在冰箱里放了十来天,不仅没坏,反而又白又嫩长大了不少。遇到“逆生长”的金针菇,网友吓得不敢吃,但专家分析,这是菌类正常生长现……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卫生部:各地可根据当地情况在食盐中浮动加碘

从昨天开始,食用盐中的碘含量标准不再全国“一刀切”,各地可以根据当地人群的实际碘营养水平,在规定范围内浮动添加。按照新标准,各地有望陆……详细>>

散蛋非"坏蛋" 市民可"淡定"食用

但业内人士建议还是少吃“散蛋” 酷暑天鸡蛋最好在一周内食用完毕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