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班族也该做做操 第九套广播体操正式发布

2011-08-09 14:17: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北京体育大学师生展示第九套广播体操

 

 8月8日,太原市职工群众在展示第九套广播体操

 

  国家体育总局昨日正式发布第九套广播体操,全省学校何时推广尚无定论

  ●自1951年第一套广播体操发布以来,做广播体操已成为学校的一种传统

  ●对于很多学生10多年学习生涯中只做过一套操,很多中小学校认为,以前的广播体操对学生已没有新鲜感了

  ●对第九套广播体操,省体育局表示不清楚,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则称尚无推行安排

  “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第一节,伸展运动……”相信这是很多中国人对广播体操最深刻的记忆。它伴随着我们度过了童年、少年,上了大学,走上工作岗位。即便现在,你还会经常与这段音乐不期而遇。

  昨日,这段熟悉的广播已被更动感激情的音乐代替,国家体育总局向全社会正式发布了第九套广播体操。相较于前几套广播体操,这套操的针对性更强,特别为上班族增加了一些头、肩、颈、肘、手部动作。

  四川省教育厅、体育局表示,尚未接到更替或推广第九套广播体操的通知。

  时隔14年

  第九套广播体操发布

  “开展体育锻炼、增强国民体质,大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伴随着动感激情的音乐,第九套广播体操新增了游泳、射箭、打保龄球等姿势。

  除了动作上的改变突出了“简洁、欢快、时代”的风格,配乐也是第九套广播体操的新亮点,每一节的动作都引入了相应的声音,比如游泳的动作配乐就是一段划水声,做第二节射箭动作时,会听到箭离弦的嗖嗖声……让做这套操的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看到了第九套广播体操的示范视频,除了动作的变化,每一节操的配乐都很有新意。

  自1951年第一套广播体操发布以来,做广播体操已成为学校的一种传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国各地的市民都有每个工作日下午3点半集体做操的经历。

  在第九套广播体操出炉之前,1997年正式推出的第八套广播体操已经有14年历史。

  何时推广

  省教育厅未接到通知

  对于很多学生10多年学习生涯中只做过一套操,很多中小学校认为,以前的广播体操对学生已没有新鲜感了。

  据了解,在第八套广播体操以前,全国的中小学都会在课间操时间做广播体操。而1998年开始,教育部又创编了3套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操。2008年,成都一些学校纷纷换了课间操的形式,甚至有10多所学校引进了风靡国外的“排舞”,以替代课间操。

  随着第九套广播体操的公布,成都中小学校是否也将更替现有的课间操呢?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致电四川省体育局,省体育局办公室及青少年体育处均表示不清楚此事。

  记者随后致电省教育厅,工作人员王迪(音)说:“我们没接到第九套广播体操的推行通知,尚无推行安排。”

  成都部分中小学校也表示,由于正值暑假,他们并不清楚此事。

${FDPageBreak}

 

  【广播体操的那些记忆】

  记忆一:第五套拍手运动很搞笑

  55岁的成都市民黄兴权说:“我们读书时还在做第五套操。那时的操简单得很,很好学。”

  黄先生笑着告诉记者:“我们那时做操还有点搞笑,有一个拍身运动,我们把手伸得很长,腿踢得很高,经常会撞到前面的人,多有趣的。”

  记忆二:40年全靠三套操锻炼身体

  市民高先生今年60岁,身体还很健康,因为他40多年来一直坚持做操。高先生1959年入学,第三套、四套、五套广播体操都做过。

  上世纪80年代以后,单位就不再组织做操了,但他每天仍凭着学生时代的记忆做简易体操,如扩胸运动、拍身运动、上肢运动等。

  记忆三:七套最难半学期没学会

  1990年5月,国家体委推出了第七套广播体操,还特意请来当时最著名的体操运动员李宁做模特。但据后来调查,人们普遍反映其动作难度较大,不便掌握。

  在1982年出生的郑先生的记忆里,七套广播体操“做起来很难”,“小学就做的第七套,太难了,很多同学半学期了还没学会。”

${FDPageBreak}

 

  广播体操历史

  第1套:动作最简单

  1951年11月24日公布。这一套广播体操动作最简单,一节操基本只有一个动作。

  第2套:增加下肢动作

  1954年7月正式公布,运动量比第一套大些,并适当增加了下肢运动量,动作难度也有所增加。“呼吸运动”和“整理运动”被取消,原因是大家觉得每节动作的操练中,都必然要进行呼吸。

  第3套:成为当时风尚

  1957年正式公布。有关调查显示,这套体操对改善食欲和睡眠有效果。当时,做第三套广播体操成为时尚。

  第4套:增加少数民族语言版

  1963年的第四套广播体操,第一次出现了少数民族语言版。相较前3套的动作,第四套广播体操趋于成熟,除了运动量继续增加外,动作也开始强调新颖和优美。

  第5套:增加生产劳动动作

  1971年9月1日正式公布。吸收了前四套的优点,动作新颖活泼,活动部位比较全面,难度和运动量也比过去稍大,还穿插模仿生产劳动和舞蹈形象的动作。

  第6套:增加民族风格乐曲

  1981年9月1日正式与公众见面。动作新颖、舒展,首次配制了两支富有民族风格的乐曲,可以交替使用,增加做操的兴趣。

  第7套:设计难度增大

  1990年5月8日推出,特意请来当时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宁做模特,制作挂图。人们普遍反映这套动作难度较大。

  第8套:降低难度吸引人气

  1997年正式推出。第八套动作设计上删繁就简,设计者希望任何人都能学会它,不至于因动作太难而手忙脚乱。

  第9套:与太极等运动融合

  第九套诞生于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与太极等运动融合,整套操动作幅度大,对人体产生的运动负荷呈现了由低缓高、中间调整的生理轨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专家公布最佳站姿 站姿不正确有什么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期报道,英国脊椎治疗协会近日表明从“侧面站姿”就能判断你是否会在以后遭受背痛或者其他疾病折磨。根据英国脊椎治疗协会的……详细>>

职场“桌趴族”影响呼吸

午间一刻寐,好比一夜睡”午睡对讲究养生的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对于节奏紧张的上班族,午睡更是忙碌中难得的享受。可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详细>>

瑞典研究称:上下班路途远让离婚率升40%

上下班路远、耗时长令人感觉疲惫。瑞典研究人员发现,长距离通勤还会给婚姻带来隐患,让离婚几率升高40%。详细>>

低碳哥日骑车8公里上班 脂肪肝不治而愈

去年公交车调价那天起,他开始骑车上下班,每天不再因堵车发慌,每月节约百元车费,早上可多睡半小时,一直困扰他的脂肪肝不治而愈了。详细>>

韩两成上班族患慢性疲劳综合症 适量运动可改善

据韩国《朝鲜日报》7月18日报道,据一项最新调查显示,20.3%的韩国上班族患有“慢性疲劳综合症”。此时,适量的有氧运动不仅不会加重疲劳……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