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开出入职强查乙肝首张罚单 罚款千元

2011-06-15 08:44:00  来源:搜狐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因对求职者实施乙肝歧视,数字电视龙头企业广东省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被深圳市南山区劳动局开出1000元罚单。这张罚单不仅是深圳地区对违规检查乙肝的用人单位开出的首张罚单,罚款金额也是我国现行法律规定的最高额度。

  2010年10月25日,张峰通过哈尔滨某大学2011校园招聘应聘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凭着自己优秀的专业能力,经过多轮面试后,张峰很顺利地收到了同洲电子邮寄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写道:体检合格后即可入职。

  张峰是一名健康的乙肝携带者,"看到通知书上的要求,我有点紧张,但国家又三令五申地强调用人单位在招用工过程中不得要求应聘者检测乙肝标志物,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隐私曝光,进而避免了被歧视。"张峰觉得自己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于是去医院做了常规入职体检(不包含乙肝检测项目),体检报告递交公司人事部后,等待公司的通知。

  "公司人事部通知我,该项体检报告没有乙肝两对半的内容,需补做。"人事部的要求又让张峰再次紧张起来。"为什么要求补做乙肝两对半检测?国家有规定不用做啊,如果因我是乙肝携带者拒录怎么办?"张峰怀着忐忑的心情补做了乙肝两对半检测,并将体检结果邮寄到同洲电子。很快,张峰就知道了事情的结果:乙肝病毒携带者,体检不合格,公司不予录用。

  张峰认为同洲电子的做法严重侵害了自己的平等就业权,应该受到法律处罚。2011年2月15日,张峰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递交了投诉信,要求依法处理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要求乙肝体检一事。之后,该投诉被转至南山区劳动局处理。

  南山区劳动局于2011年6月13日向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开出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同洲电子要求应聘者在入职体检时检查乙肝两对半的违法行为,情况属实。按照《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对该单位处以1000元的经济处罚。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启动“小贝壳——乙肝母婴传播零工程”

为推动中国肝炎防治事业,预防乙肝母婴传播,促进妇幼健康,继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与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启动了“乙肝母婴传播零工……详细>>

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为您提供免费抗乙肝病毒治疗机会

替诺福韦为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新一代核苷类似物,具有安全、强效、低耐药等优点,目前已经在美国和欧洲上市用于乙肝的治疗。详细>>

[9.16]广东省中医院:慢性乙肝抗病毒过程中的中医药治疗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感染乙肝病毒后,容易形成慢性感染状态,对肝脏造成持续性损伤。目前,乙肝病毒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现……详细>>

什么是失代偿性肝硬化?慢性乙肝发展成肝硬化有几个阶段?

众所周知,肝炎患者如果不重视自己的病情或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就容易转化成肝硬化。那么,什么是失代偿性肝硬化?来看看专家怎么说!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何清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