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葛坚教授获2010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1-04-29 07:1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葛坚教授领衔的“青光眼临床诊治模式的转变”项目,荣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由葛坚、卓业鸿、刘杏等十位专家共同合作完成的,该项目凝聚着青光眼专科30多年来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们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家族性开角型青光眼及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共属“线粒体病”,P3701L突变基因既可用于家族性青光眼的基因预警与症状前诊断,又可提供药物治疗新靶点,同时率先在国内倡导“个体化综合诊治”青光眼的新模式,即将整合图像分析技术、激光治疗、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引流管植入术等结合,转变了传统的单一的治疗模式,从而有效提高了青光眼的早期诊断与治疗的成功率,并降低了青光眼的致盲率。

  此外,该项目利用siRNA结合纳米技术进行青光眼术后疤痕化的临床难题;项目还证明了中药川穹嗪能有效稳定细胞线粒体、具有良好的视网膜神经元保护作用。该项目发表论文150篇,其中SCI文章30余篇,成果得到了十余家著名眼科医院的应用。

  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全国眼病患病率为1—2%,该项目已攻克青光眼“发病机制未明、早期诊断困难、干预治疗棘手”的难题,使青光眼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并阻断或延缓患者失明的进度。

  驻地记者徐平鸽 通讯员卢贇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加拿大埃博拉疫苗在美展开一期临床试验

疾病新闻综合,美国医学研究机构即将对加拿大研发的埃博拉疫苗开展早期临床试验,加卫生部长罗娜•安布罗斯希望该疫苗能够阻止埃博拉病毒的传播。……详细>>

加拿大埃博拉病毒疫苗加速推行临床安全实验

医药前沿综合,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埃博拉疫苗需求紧急之际,生产加拿大研发疫苗的纽琳基因公司表示,他们正在加速进行安全测试。详细>>

“临床路径”遏制过度医疗 76种病杜绝小病大治

部分医院为了经济利益,给病人开大处方、做不该做的检查等,这种被患者称为“过度医疗”的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记者从邢台市卫生局获悉,今年起……详细>>

近期乳腺癌临床新疗法研究大盘点

近年来,科学家在乳腺癌新型疗法的开发上取得了众多突破性成果,那么近些年来临床上乳腺癌疗法的研究状况如何呢?本文中,小编对近期相关研究报道……详细>>

  • 邹玉平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