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临床路径”遏制过度医疗 76种病杜绝小病大治

2011-03-08 15:13: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转载

  部分医院为了经济利益,给病人开大处方、做不该做的检查等,这种被患者称为“过度医疗”的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记者从邢台市卫生局获悉,今年起,邢台市二级以上医院将陆续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神经外科、小儿外科、皮肤性病科、口腔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小儿内科等7个专业76个病种率先实施。

  所谓“临床路径”,就是指出一条疾病治疗的路径,告诉医生该怎么走。作为医改的一项重点工作,“临床路径”旨在控制医疗费用,让病人揣着明白去就医,规范医生的医疗行为,保证治疗效果和医疗安全。

  去年起,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内容,邢台市人民医院、邢台市第三医院、邢台市眼科医院作为市级试点医院,率先开展了临床路径管理评估工作;邢台市第三医院在11个科室的28个常见病种中全面启动“标准化”医诊作业。

  今年,邢台市将对7个专业的76个常见病种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其中包括:颅骨凹陷性骨折等神经外科病种11个、病毒性脑炎等神经内科专业病种8个、皮肤性病科专业病种7个、牙列缺损等口腔科病种10个、心血管内科专业病种9个、小儿内科病种19个和先天性肠旋转不良临床路径管理。

  “比方说,一位患有房间隔缺损心脏病患者来医院就诊,什么时间住院,第一天、第二天要做什么检查、吃什么药、打什么针,第几天做手术,手术后转入什么病房,术后几天出院等都有详细的规定。”市卫生局负责同志介绍说,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后,开大处方、大检查现象将有所改变。病人住院后,怎么检查、用什么药、什么时候手术、术后几天出院,都要“按标准”看病,有效防止了“小病大治”。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5年CSCO学术年会开幕 精准医学成大会焦点

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和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15年CSCO学术年会于2015……详细>>

IBI305一线治疗晚期非鳞非小细胞肺癌研究结果公布

在第二十二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暨2019年CSCO学术年会上,以口头报告的形式公布IBI305(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及贝伐珠单抗联合紫……详细>>

为得第一小伙狂摇手机引发腱鞘炎 腱鞘炎怎么治疗

近来“微信运动”很是流行,朋友圈就常常被各种运动截图刷屏。动辄一两万的步数着实让人佩服,更有甚者早上不到7点,就已有人走出近万的步伐。详细>>

抢买单被朋友打伤无处诉凄凉? 损伤程度鉴定专治各种不服!

最近,广东省广州市越秀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因争抢买单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详细>>

[11.3]广东省中医院:神经内科疾病义诊

神经内科是研究神经系统疾病、骨骼肌疾病的临床医学,主要通过内科手段进行研究。疾病种类有脊髓、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脱髓鞘性疾病,……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