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学老师发明新型眼药瓶 药水百发百中滴入眼睛

2011-03-25 09:48: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次偶然的不便,激发了我的发明灵感。”铜梁县第一实验小学吴显忠老师说,去年4月,他因眼睛不适买了一瓶眼药水,但拿着药水瓶子、抬着脑袋滴了半天也难以准确滴进自己眼里,结果滴得满脸都是,感觉很不方便。

  怎样才能保证眼药水滴进自己的眼睛?吴显忠发现,之所以不能将药水滴进眼睛里,是因为眼睛没处在药水滴下的垂线上。如果让眼睛保持在这条垂线上,不就可以将眼药水滴进眼里了?

  这个发现让吴显忠兴奋不已,首先想到的是给药瓶加个辅助滴药水的装置。他决定在药瓶四周安装水平尺,这样,患者在给自己滴眼药水的时候,可以通过观察水平尺里的气泡,不断调整药瓶方向,直到药瓶垂直向下为止这个时候滴眼药水,很容易滴进眼里。

  两次改进获专利

  水平尺里装的是液体,瓶里的药水也是液体,能不能合二为一?很快,吴显忠又研究出了第二代产品将药瓶巧妙变身水平尺,把瓶身制作成圆锥体样子,瓶口做在圆锥的下方,再在圆锥下部制作了一圈又一圈垂直于瓶身中轴线的水平线。在瓶里装上药液,瓶口朝下不断调整角度,当药液边缘线和这些环形水平线呈同心圆时,瓶身就是垂直向下的,轻轻挤压药瓶就可以将药水滴进眼里。

  “但这药瓶还是不便于包装,药液多的时候不便于观察。”吴显忠再次改进,将眼药水瓶分为两部分:上面为长方体或球形的药液部分,下边的滴注部分即一个球形水平尺,同样制作好垂直于瓶身中轴线的环形水平线;两部分之间有个较小的孔连接,既能让药水顺利通过,又能控制水平尺内药水的剂量。当滴注部分的药液边缘线与环形水平线呈同心圆时,挤压瓶身,药液就准确滴到眼里。

  吴显忠将自己发明的新型眼药水瓶向国家专利局递交专利申请。日前,吴显忠收到了国家专利局的专利证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国人居家令期间平均胖2.5公斤?做好4件小事能防止身体肥胖!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人待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难免会让身体肥胖。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其实疫情期间只要做好几……详细>>

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1000万元连花清瘟胶囊

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1000万元连花清瘟胶囊。详细>>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强生波生坦分散片在中国获批 治疗儿童肺动脉高压

强生旗下杨森医药公司爱可泰隆(Actelion)近日宣布,波生坦分散片(全可利,英文品牌名:Tracleer,通用名:bosentan)……详细>>

欢迎回家!中山一院援塞抗疫医疗专家结束休整,顺利归队!

5月17日,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郭禹标教授、急诊科熊艳教授结束了为期两周的休整生活,……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