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台湾“安乐死条例”初审过关 不适用于植物人

2011-01-05 08:43:09  来源:搜狐健康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台“安乐死条例”初审过关

  癌症艾滋病等 只要亲属同意可结束病人生命

  植物人不适用

  针对安乐死一直争议不断,最近台“立法院”连署初审通过“安宁缓和医疗条例”,癌症或艾滋病、失智症、末期病人,只要亲属全部同意,签署“终止心肺复苏术同意书”,再透过“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医生可移除呼吸器,结束病患生命,但“植物人不适用”,有医师解释,差别在于,死亡不可避免,但不管是有得救的、没得救的,前提都是“不能违背病人意愿”。

  台“立法院”连署修改“安宁缓和医疗条例”初审过关,订定只要2位专科医师,诊断确定是“末期病人”,家属全同意,签署终止心肺复苏同意书,再经过审查,医生就能移除呼吸器结束生命,不过前提是,不得违背病人意愿。该条例可能适用的病患,有癌症、艾滋病末期、失智症第四期意识昏迷、2到4周临终病患,但是植物人不适用。

  此外,有安宁照顾协会常务理事庄荣彬表示:“(失智症)陷入昏迷的话,他的呼吸也都会开始受到影响,会慢慢的呼吸衰竭,而导致失智病人的死亡,这跟植物人的状况是不一样的。”

  喧腾多时的安宁临终,跨出制度化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吊销食品许可五年内不准再入行

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昨日听取了市政府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关于《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人大财经委副主……详细>>

张智霖器官捐赠 关于器官捐赠你要知道这些

11月10日,张智霖参加了器官捐赠日宣传活动,并表示自己“早就”登记了器官捐赠,这意味着在将来的某一天,一位患者能匹配上张智霖的器官,获……详细>>

小皮婴幼儿面条铝超标并含多种重金属?重金属对儿童的危害有多大?

2021年9月,《消费者报道》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15款市面上主流的婴幼儿面条进行测试。有14款婴幼儿面条检出镉和砷,1款检出铅。……详细>>

10岁男孩脑瘤复发捐献遗体 完成器官捐献有两个必要条件

据报道,曹俊明是辽宁本溪六年级学生,2013年被查患有脑瘤,治疗后好转。2016年底,病情复发加重,生命最后时刻,他的心愿就是捐献遗体。详细>>

宫颈癌手术是否能保留生育功能?先看看这几个条件

近期罗湖医院收治一名年青患者,26岁,未婚未育,宫颈活检病理证实“鳞状细胞癌”,为保留子宫辗转多家医院求治,最终选择罗湖医院妇瘤科诊治,……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