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钟南山团队获3000万元首届南粤功勋奖

2011-01-14 17:08:03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颁发的首届南粤功勋奖得奖团队、个人共2个,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和以钟南山为团队带头人的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防治研究创新团队获此奖,分别揽得奖金3000万元。

  据悉,南粤功勋奖和南粤创新奖奖金30%属获奖者个人或团队所得,剩余奖金作为其专项工作经费,奖金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南粤功勋奖主要授予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个人或团队,每届授奖不超过2个,获奖者一次性奖励3000万元。南粤创新奖主要授予在科技创新、理论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其他领域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广东作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型人才或团队,每届授奖不超过5个,获奖者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南粤功勋奖、南粤创新奖,每两年评选一次。

  钟南山团队获奖理由

  大医精诚行“首善”危难当前献大爱

  以钟南山院士为首的呼吸疾病防治研究创新团队,是一支拥有30多年发展历史的团队。1979年,团队的前身还是一个只有几个人组成的慢支防治小组,30多年的发展历程,慢支防治小组发展成为享誉全世界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研究所团队历经了2003年非典的考验,又勇担起了救治禽流感、甲流疫情的重任,现已成为国内呼吸疾病防治领军团队。

  呼吸疾病防治研究创新团队经过长期凝炼,逐步形成了稳定、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集中在突发性重大呼吸系统传染病(SARS、禽流感等)、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和肺部肿瘤四个领域。其科研定位是瞄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针对一些重要肺部疾病防治的重大科学问题,充分发挥团队成员具备“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的优势,致力开展基础与临床结合的前沿性研究工作,以活跃的学术思想、显著的科研成果、较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和广泛的学术交流,使之成为国内呼吸系病的临床诊疗、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领军队伍。

  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防治研究创新团队简介

  以钟南山院士为领军人物的呼吸疾病防治研究创新团队是一支高素质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在呼吸疾病临床防治和研究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一流水平。

  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呼吸疾病防治研究创新团队主持和参与了我国在慢阻肺、哮喘肺癌、呼吸感染病原学、咳嗽等临床诊治等方面诊治指南的制订,逐步推动我国呼吸疾病防治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科研创新不断取得进步的同时,呼吸疾病防治研究创新团队在重大突发性传染病防控方面也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得奖名单

  南粤功勋奖得奖团队、个人(2个,奖金3000万元)

  王传福,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

  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防治研究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钟南山

  南粤创新奖得奖团队、个人(5个,奖金500万元)

  1.以谢大雄为带头人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新一代无线技术平台及产业化团队;

  2.以吴惇为团队带头人的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漫作品创作与推广团队;

  3.周福霖,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4.林浩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聘任委员会委员、教授;

  5.邓国顺,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二医风湿免疫科黄正平医生荣获2017年Eular年会最佳摘要奖

马德里当地时间2017年6月14日下午,在第18届欧洲抗风湿联盟(Eular)年会开幕式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黄正平医生作为第……详细>>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访问中山六院洽谈科研教育合作

11月21日下午,2005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西澳大利亚大学马歇尔中心巴里·马歇尔教授再次访问中山六院,洽谈中山六院与西澳大利亚大……详细>>

南方医院“慢性肾脏病进展的机制和临床防治”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南方医院“慢性肾脏病进展的机制和临床防治”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详细>>

汉森制药“战疫之星·汇善而行”荣膺「2020年度中国医药终端市场营销青铜奖」

4月21-23日,《医药经济报》主办的以“直击C端,融炼效能”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医药终端营销峰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锁定行业痛点,与医药……详细>>

诺奖官方:居里夫人笔记至今仍具放射性 还将持续1500年?生活中哪些东西有辐射?

现在科技进步进一步发展,辐射跟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放射性物质可引起脱发、头痛头晕和肺癌以及皮肤疼痛,若长期接受辐射可破坏细胞核中DNA,……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