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钟南山:志愿者是崇高的人格标志

2010-11-10 17:28:4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领军人物,抗非典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些都是钟南山让社会公众耳熟能详的头衔。如今,这位年逾七旬、德高望重的老人又多了一个身份——广州亚运志愿者形象大使。

  身体力行当好亚运东道主

  新姿、家庭医生在线:今年4月,你被推选为“亚运志愿形象大使”。担当这个角色,你是一种什么心情及考虑?

  钟南山:虽然我是年纪比较大的志愿者,但我也希望能亲身参与广州亚运,为亚运赛事履行医疗保障职责,把亚运志愿精神传播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和游客。作为一名亚运志愿者,我将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和广大市民一起当好亚运东道主,一方面我希望能直接为运动员和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另外,还将对老百姓加强医疗健康宣传,让更多人懂得防病治病的知识,为亚运成功举行打下基础。

  新姿、家庭医生在线:您对于本届亚运会有怎样的期待?对于志愿者们,又有怎样的寄望?

  钟南山:我衷心祝愿广州亚运会像北京奥运会一样成功,甚至更加成功。志愿服务是最善良、最崇高、最纯洁的事业,志愿者应该是崇高的人格标志。希望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亚运志愿服务,让生活的这座城市更美丽,让社会更美好。

  新姿、家庭医生在线:公共场所禁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广州即将开办亚运会,作为中国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领军人物,请您谈谈对“无烟亚运”这个观点的看法。

  钟南山:亚运会是年轻人健康的体现,运动会的本身就是健康的、向上的。若在运动会有大量的吸烟,跟亚运会宗旨是相反的。广州要承担亚运会宗旨,就要以绿色无烟的形象迎接亚运会,倡导“无烟亚运”。

${FDPageBreak}

 

  吸烟对身体有害而无利,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就是吸烟,中国能解决三类人群,控烟将取得很大的成绩。首先是医务人员,在2000年的统计,男性医务人员抽烟佔六成左右。医生是健康的代表,这怎样能向病人宣教?广州去年建立8所无烟医院,实在太少了。其次是老师,老师对学生影响很大。老师抽烟很多,特别是男性,给学生带来不好的榜样。最后是政府干部,特别是政府的高级领导干部。广州市各级领导也不要抽烟。能做到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政府,那广州控烟将会取得很大的成功。

  这方面,北京和香港的控烟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目前《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桉)》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一次审议,正在等待二次审议,若能在亚运会之前出台,将对“无烟亚运”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爱心”是志愿者的首要素质

  新姿、家庭医生在线:您觉得志愿者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钟南山:对于‘志愿者’这个身份,我的理解是‘奉献’。一个人的爱心要付诸行动,两者加起来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志愿者”。志愿者应必备爱心、能力、宽容、技巧四大素质,“爱心”应当是一名志愿者首要具备的素质。如果你将每个需要服务的人都看作你的亲人,你就会具备很强的主动性和热情。第二是通过培训获得的能力,第三项则是宽容。你服务的对象不一定很理解你,可能态度也不太好;但作为志愿者,你必须要去理解他们。最后,技巧也很重要。比如说,有的观众特别着急进赛场,你要懂得心理疏导的技巧去和他打交道,帮助他。

  志愿者可获得回报

  新姿、家庭医生在线:在这个一切都可以被物化,讲求投入与产出的时代里,你如何理解志愿者的“回报”?

  钟南山:关键在于你如何理解的‘回报’。在物质上,志愿者不求回报。但是当了志愿者之后,是可以得到收获的。这收获是找到你的人生价值,一个集体因为你的付出、奉献而得到了快乐和进步。

  一个人做了一件好事,你会得到感谢和称赞;如果你一生都能坚持做好事,那么你会得到很多很多的朋友。

  目前我们国家的志愿者活动基本是自上而下的,可尝试让志愿者活动形成自下而上的自觉行为模式,这将能更进一步发挥志愿者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新姿、家庭医生在线:志愿服务生生不息的动力在哪里?

  钟南山:我志愿、我快乐是我70多年帮助病人、朋友解决问题时的真实感受。把所有人当做你的亲人,动力就会不一样。当帮助别人解决痛苦,能得到快乐和找到自我价值时,这就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动力。

  最好的医生就是你自己

  新姿、家庭医生在线:你觉得目前都市白领一族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值得警惕的状态?

  钟南山:现在的普遍情况都是“四十岁前拿命博钱,四十岁后花钱买命”,其实工作做不好可再努力,身体却就像是空心玻璃球一样,一旦碎了就不能再恢复了。要保持健康并不难,只要稍稍改变生活方式就可以了。年轻人“最好的医生就是你自己”:比如少开车多走路,每星期快速步行超过四小时,可有效预防冠心病,发病率可减少70%以上。

  新姿、家庭医生在线:您已届古稀之年,但依然如此精神焕发。您平常是如何养生的?

  钟南山:我一天吃四餐,而且一日四餐基本上也有一些原则:第一,不吃太饱,每顿饭都只吃七八分饱。第二,蔬菜、鱼多吃。第三,不刻意选择,也不大忌口,饮食多样,并不很刻意避免吃某些食物。平常的营养我觉得都能保证,除了吃鱼和蔬菜,极少吃动物脂肪,要吃也是吃比较瘦的肉。

  每一餐都很重要。早餐我很认真对待,一定要吃,它至少占全天热量的30%,可是要年轻人做到确实不容易。夜里我一般会再吃一点夜宵。我的胃不是很好,晚餐也不能吃很多,所以要吃一点夜宵。吃夜宵也不能吃得多,就是一杯牛奶,加几块饼干。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7广州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六届广州脑卒中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1月25日-26日,2017广州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六届广州脑卒中高峰论坛、全国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救治新技术学习……详细>>

未来五天穗气温持续偏低 华南大部最高气温4~11℃

在短暂的停歇之后,15日夜间起,中国南方大部地区又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南方气温再次下降后,未来一周的时间都将在低位运行,比常年同期明显……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建院30年暨第一届华南肿瘤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2017年8月25—27日,由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热疗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医师协会放射肿瘤学分会、广州市医学会介入放射学分会、广州市医学会肿……详细>>

广州城市癌症筛查覆盖52个社区 高危人群中消化道癌占比超两成

广州市城市癌症首批初筛项目点设在越秀、海珠和荔湾三个区。项目组建立了一个覆盖52个社区、由各社区基层医务人员组成的调查员队伍。中山大学肿……详细>>

广州进入登革热流行高峰期 登革热应该怎么预防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流行季节是每年的6~11月,其中8~10月是高峰期。广州市卫计委昨日公布,目前广州市已进入登革热流……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