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婚宴食物中毒原因查明:甲鱼和蟹未煮熟

2010-10-28 09:10: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闻回顾:

  一场婚宴396人食物中毒 药监局要求严查

  10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崇阳镇发生一起由婚宴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造成396人就诊,其中123人住院治疗,这是四川省近期发生的第二起较大食物中毒事件。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卫生厅获悉,确认该事件为一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事件,红烧甲鱼和琴鹤香辣蟹为中毒食品,原因是相关食品未彻底加热煮熟煮透。

  婚宴致300多人食物中毒

  昨日,记者致电四川崇州市人民医院获悉,从10月23日下午开始,该医院开始不断接到因腹泻呕吐前来就诊的病人,而这些病人都曾于当天中午在崇州市永康西路的琴鹤苑酒店参加同一场婚宴。随后,医院急诊大厅入口处,成立了临时的腹泻诊治处,儿童和成人分区分类救治。

  当地卫生部门表示,事发后,卫生局和医院启动紧急应急预案,并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组,组织疾控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工作,做好清洗消毒等卫生处理的技术指导,卫生监督人员加强对餐饮单位的监管。据悉,崇州市疾控中心已经在事发当天就赶赴酒店采集食品样本,并进行了样本检测。目前,发生食品中毒事件的琴鹤苑酒店已经停业整顿,卫生部门已对该酒店的厨房、餐厅等区域进行消毒。

  食客指婚宴上海鲜不新鲜

  当地有网民发帖称,10月23日出事的婚宴是崇州当地某企业老板龚先生为其子结婚所办,按照当地习俗摆连场婚宴,从10月22日晚到23日中午,共摆了几百桌。10月23日下午,不少人吃完婚宴后回家就开始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随后接连有数百人到医院就诊。

  此前,不少食物中毒的崇州市民认为此次食品中毒事件的原因可能与婚宴上的海鲜有关,称当时感觉虾的颜色不太对劲,而鱿鱼给人感觉很腥臭。据悉,所有婚宴上的食材都是酒楼方面于21日上午采购,22日晚和23日中午两顿饭的菜单是一样的。

${FDPageBreak}

  四川省卫生厅公布调查结果

  昨天上午,四川省卫生厅在其网站上发布了调查结果,通报称成都市卫生部门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检查结果,确认该事件为一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事件,中毒餐次为10月22日晚餐和10月23日午餐,红烧甲鱼和琴鹤香辣蟹为中毒食品,原因是相关食品未彻底加热煮熟煮透。

  四川省卫生厅通报称,目前,经卫生部门全力妥善救治,截至10月27日9时,已有325人治愈;现住院71人,在院病人病情平稳;无重症病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通知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网站上发出通知称,此次婚宴导致的较大食物中毒事件共造成396人就诊,123人住院治疗的严重后果,这是四川省近期发生的第二起较大食物中毒事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承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四川省卫生厅发出通知,要求其要依法严格对此次食物中毒事件进行深入调查,依法作出相关处理,并及时上报事件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同时还要求在监管职责交接期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将密切关注事件调查处理的进展情况,将适时对四川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昨晚,四川省卫生厅亦发出紧急通知,称该省遂宁、甘孜、成都等地连续发生几起群体食物中毒事件,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要求该省卫生系统各单位努力防范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的再次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药品安全案频发 中国重拳出击加大整治力度

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为何多发?详细>>

餐馆就餐15人均患急性肠胃炎 医生称因食品问题

同一餐馆就餐“吃趴下”15人 餐馆称有可能是感冒病详细>>

福建多名儿童血铅超标 系地质因素导致

26日,福建省南安市向社会通报该市康美镇福铁村庄内自然村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的最新调查结果,经相关部门综合论证分析,初步认定该自然村饮用……详细>>

深圳立法难管“地沟油” 缺乏配套设施系主因

“现在确实有空档期,无法避免。总之餐厨垃圾不能再卖给私人了,宁可混入生活垃圾来处理。”详细>>

环保标兵企业酿血铅大祸 称因职工下班没洗澡

建厂以来从未有过环保违规记录,又通过极为严格的ISO14000环保认证,一年前还通过上市前的环保核查,然而就是这个堪称“环保标兵”的浙江……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