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餐馆就餐15人均患急性肠胃炎 医生称因食品问题

2012-07-27 09:50:20  来源:东莞时报    转载

  同一餐馆就餐“吃趴下”15人 餐馆称有可能是感冒

  同一时间,同一餐馆就餐的15个人,在饭后的第二天纷纷被诊断为急性肠炎。餐厅表示,可能是感冒病毒引起的。食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事件:

  15人就餐后同患急性肠胃炎

  5天瘦了8斤!胡先生苦笑道,怎么也没想到,一餐泰式料理吃过之后,患上急性肠胃炎,竟起到了“瘦身”的效果。

  7月15日晚上,胡先生一家五口到泰味栈星河城店用餐,咖喱虾、越南春卷、甜品等等,与以往的口味没有任何不同。

  然而第二天晚上,一同就餐的太太和母亲开始发烧、呕吐。刚把她们送到石龙人民医院,胡先生自己也开始腹泻缠身。胡先生疑是吃坏了肚子,致电昨夜一起用餐的姐姐和外甥,都说在医院接受急性肠胃炎治疗。

  胡先生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投诉。随后在微博上搜索了这家餐厅,发现当天用餐后患上急性肠胃炎的不止他们一家。

  钟小姐一行五人当天也在这家餐厅吃了饭,其中只有一人安然无事,其他人都在用餐后的第二天患了急性肠胃炎。而曾女士一家5个大人1个小孩也在该餐厅用餐后第二天全都感染了肠道病毒。如此一来,当日在泰味栈用餐后患急性肠胃炎的人达到15个。

  餐厅:

  怀疑是感冒病毒引起

  胡先生告诉记者,泰味栈老板欧先生曾到医院来看望他们一家人,表示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并承诺会对医药费进行负责。但是从那之后,欧先生的电话便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数次到店寻人,店员均称老板不在。

  胡先生表示,自己一家人住院了6天,加上误工费,损失近万元。

  而令钟小姐气愤的是,餐厅竟然称肠胃炎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7月20日,她在微博上私信“泰味栈奖门人”(原名如此,该微博名未加“V”,但有一万多条与该餐厅经营有关的内容宣传)。对方回应称是“好大机会是感冒菌入肠导致肠胃不适,当时在餐厅的空气中互相传播,导致那么多人中招”,还称顾客当中,没吃过东西的小孩也有事。而胡先生和曾小姐却表示,患肠胃炎的两个小孩当时都吃过东西,餐厅是在胡说。

  记者昨日多次致电餐厅,老板欧先生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店员也称老板不在店里,不了解相关情况。

  医生说法

  “感冒病毒引发肠胃炎的可能性非常小,”东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徐医生表示,5人以上就餐后出现一同急性肠胃炎,基本上都是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的。徐医生还表示,食物中毒不一定都会在24小时内反应,待食物消化吸收后才产生症状的情况并不少见。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应

  调查还在进行,尚不能确定是否食物中毒

  食药监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由于胡先生一行是第二天才发生反应,食药监局去检查时,泰味栈已没有了事发当日的菜样。

  除了发现为数不多的没有标签的食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没有发现其它问题。

  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常发现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医院会向卫生部门反映,由疾病监控预防中心对排泄物进行进一步化验,确认是否食物中毒。

  由于胡先生一家没有告知医院多人用餐后得肠胃炎的情况,疾控中心也没有能及时介入调查。

  另外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还表示,此类事件经常遇到取证难的问题。只有100人以上的大型餐宴,餐厅才会被要求留样48小时。平常经营,并没有强行留菜样的规定。因此,食药监局只能从采购情况、烹饪流程、卫生条件等方面进行调查。

相关阅读:

糖水兑香精造15万支“红牛” 以每罐2元销外省

吉百利迷你牛奶巧克力蛋标签不合格上黑榜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孩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自强成清华学霸 日常饮食保健有讲究

近日,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关于云南籍学生矣晓沅的文章后,大家纷纷给这个坚强、乐观的男生点赞。矣晓沅来自云南玉溪,彝族。6岁时,一场……详细>>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韩百岁老人谈长寿秘诀:调节饮食规律生活性格乐观

据韩联社7月25日消息,韩国统计厅25日发布的《2015人口总调查-100岁以上老年人调查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1月,韩国百岁……详细>>

长期吃素可致男人性欲减退

详细>>

一次性高脂饮食即可影响代谢 高脂饮食的危害

汉堡、薯条、比萨饼……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这些高脂食品吃一次就足以影响人体新陈代谢,为脂肪肝和糖尿病“铺路”。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