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佛山称疑患“恙虫病”孕妇死于颅脑外伤

2010-09-19 10:05: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前日,佛山一名29岁的孕妇怀疑感染恙虫病死亡,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担忧。针对恙虫病问题,昨日上午,佛山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家们多次强调:孕妇之死主要与“脑外伤导致脑疝”有直接关系,“恙虫病”只是临床诊断。当被众记者追问“孕妇之死是否与恙虫病有关联”时,专家们没有明确表态。

  新闻发布会上,佛山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吴能简,佛一医医务科科长李庆生、感染科主任医师罗红涛三人以医学专家身份回答在场记者的提问。

  媒体记者不约而同地聚焦“孕妇死因”,佛一医的专家回答称,孕妇在住院期间曾从病床摔下,头部受到碰撞后导致严重的“颅脑外伤”,最后因“脑疝引发中枢脑塞”而死亡。这是孕妇死亡的最直接原因。专家又称,佛一医接诊该名孕妇期间,发现其“右腿内侧有一粒焦痂”。经过检测,得出的临床诊断为“疑诊恙虫病”。

  “孕妇死因是否与恙虫病有关联?可以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吗?”面对一堆专业术语,有记者直奔主题。

  “患者有很明确的颅脑外伤。诊治过程发现,她有恙虫病的可能,出现了焦痂等典型症状的临床表现,但要确定是不是恙虫病就需要病原学检测。我们能做检测是外斐氏反应,不过患者的外斐氏反应呈阴性表现,那么从病原学角度就不支持(恙虫病的确诊),只能说是临床诊断或疑似诊断。”专家反复强调“颅脑外伤是孕妇死亡的直接原因”,而对于孕妇死亡到底是否与恙虫病有关,一直未明确回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产妇一定要接种甲流疫苗 发病72小时内好救治

昨日,我省甲流重症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滕红建议孕产妇,一定要接种甲流疫苗,特殊人群要做好特殊保护……详细>>

[5-29]中山六院“产后疾病预防与盆底康复”讲座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将于5月29日举行“产后疾病的预防与盆底康复”讲座,请有兴趣的朋友前往收听。详细>>

我国将严格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美国糖尿病协会今年新近发布的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较之以前更为严格,世卫组织以及我国都将据此更新相关标准。这是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详细>>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专家:“大胖小子”成年后易患慢性疾病

“现在的准妈妈是全家的宝,什么活都不干,且老人认为孙子越大越好,所以觉得什么营养做什么,这直接导致巨大儿出生率越来越高。”宁夏医科大学总……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