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维C银翘片别想吃就吃 服药须细看说明书

2010-09-21 09:49: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天气预报说,未来几天浙江气温将下降10度,不少人可能要感冒。有人说了,感冒也没啥,吃几片维C银翘片吧。可是你知道吗,维C银翘片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吃的,搞不好会有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天发布了第3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称服用维C银翘片全国已报告1885例不良反应,包括荨麻疹过敏休克溶血贫血等症状。

  杭州药监局:暂未发现不良反应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信息显示: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有关维C银翘片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死亡报告。严重不良反应表现为:严重荨麻疹;肝功能异常过敏性休克、昏厥;间质性肾炎;白细胞减少等。

  对于不良反应产生的原因,药监部门分析认为:维C银翘片是由13味药制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其中含有维生素C、马来酸氯苯那敏(又称扑尔敏)、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3种化药成分,有人对它们过敏;还有一些人长期、超量使用。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俞永明告诉记者,杭州的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尚未发现本地有不良反应情况。“根据国家药监的通报,药品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出现不良反应与患者个体差异、用药方式有关。”

  比如有些人因为过敏产生了不良反应,也有些人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物,导致某些化学成分摄入过多,产生了不良反应。

  医院不开这种药,药店卖得还挺好

  维C银翘片为非处方药,具有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作用。昨天,记者先后向浙医二院、省中医院、市三院、市中医院咨询,得到的答复均是维C银翘片不在医院的药品采购范围,所以在杭州的省市医院没有使用维C银翘片。

  昨天中午,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药店,大小药店都有维C银翘片在售,便宜的只要一两元,贵的也不过十几元。

  老百姓药房的店长边旭鹰说:“维C银翘片价格比较实惠,买的人不少。”但旭鹰承认,很多来买药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会过敏,而且多数人认为维C银翘片的中药成分多,副作用不大。

  在武林药店,正准备购药的张女士说,自己感冒了也会吃维C银翘片的。“这种药可能会导致过敏?我从来没想过。”边上另一位吴老伯说:“感冒了有时候会吃维C银翘片,嫌药效慢,还会多吃几粒。”

  下一页:服药前仔细看看说明书

${FDPageBreak}

  服药前仔细看看说明书

  碰上头疼脑热感冒咳嗽,不少人都选择自己买点非处方药吃吃,省去跑医院的麻烦。但你真的“会”吃药吗?

  记者请教了华东大药房的资深药剂师,他总结了一些常用药服用的误区。

  抗感冒药(如感康、康必得、白加黑、感冒通等)

  误用现象:多种药同时服、加量服。

  导致后果:易产生毒副作用,造成肝肾功能损害。

  提醒:选择感冒药前,应先明确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

  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双氯芬酸等)

  误用现象:习惯用于止痛,盲目加大用药量。

  导致后果:易造成解热镇痛药成瘾。

  提醒:其镇痛作用仅限于慢性钝痛,如牙痛、神经性头痛、关节痛及月经痛等,而对创伤性剧痛无效。

  消炎润喉药(如金嗓子喉宝、草珊瑚含片等)

  误用现象:喉片当糖吃。

  导致后果:无炎症时滥用这类药,药片中的抗菌成分会杀灭口腔正常菌群,反而诱发炎症。

  提醒:喉片虽然甜,但它仍是药物。如果咽喉部炎症比较厉害,单用消炎润喉片解决不了问题,应听医生建议。

  眼药(如利福平滴眼液、氯霉素眼药水、可的松滴眼液等)

  误用现象:疲劳就点药水、滥用激素类眼药水。

  导致后果:视觉疲劳患者并非眼部感染,是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发而引起的眼干;长期滥用激素类眼药水,可导致药物性青光眼、药物性白内障、单纯性疱疹性角膜炎等疾病。

  提醒:眼睛比较娇嫩,用眼药还是要多多听医生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二院率先使用三维可视化系统“安保”切肝 彩排手术治疗更精准

2016年被称为虚拟现实技术的“爆发元年”,在业界的合力推动下,虚拟现实技术加速“落地”,从概念变为现实。虚拟现实技术也给医疗行业带来了……详细>>

“热疗+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晚期肺癌研究在世界肺癌大会受关注

10月15日~18日,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第十八届世界肺癌大会 (WCLC 2017)在日本横滨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100多个……详细>>

“射频深部热疗+大剂量维生素C”治疗晚期肺癌新研究屡获国际肿瘤学界关注

10月15日~18日,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第十八届世界肺癌大会(WCLC2017)在日本横滨召开,会议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详细>>

北京协和医院李太生教授获“法国医学科学院塞维雅奖”

在10月20日举办的中法医学研讨会上,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长PierreBegue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共同为北京协和医院李太……详细>>

不明中药竟让人患肝病 偏方不可尽信

据香港本地的一名外科医生说,在过去20年,有大约100名患者在服用中药后需要进行救命的肝移植,一名3岁的小男孩就是他们中的一个。位于香港……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