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明中药竟让人患肝病 偏方不可尽信

2016-05-11 11:36:15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本地的一名外科医生说,在过去20年,有大约100名患者在服用中药后需要进行救命的肝移植,一名3岁的小男孩就是他们中的一个。位于香港薄扶林道的玛丽医院的外科学副教授肯尼思·乔克博士说,这名男孩的奶奶给他服中药,提高他的食欲,6年前被发现患有严重肝病。这名男孩已经成功进行肝移植。

乔克4日在香港举行的一次医学会议上说:“存在一个日益增长的趋势,即肝病患者有服用中药的历史。”虽然乔克强调仍无科学证据证明中药导致肝部感染,但他建议公众要谨慎服用调理健康的药剂。

报道称,在这100个病例中,患者年龄在3至66岁之间,占医院在1991年至去年接受肝移植病例的8%左右。这100名患者中,大约75%罹患乙肝。据信香港本地公立医院中的肝炎病例有1/4与中药有关。

中药为什么会有致病的风险

中医基础理论上所建立的中药系统也带有一定的经验,虽然是经验科学,但是因为有一套科学的体系,所以其实也有很多中药是有明确的不良反应的,比如寒凉的药物会导致胃肠的不适等等。但是为什么现在绝大部分中成药的说明书上不良反应都标的是尚不明确呢?

什么是不良反应

首先,不良反应的概念——不良反应是指按正常用法、用量应用药物预防、诊断或治疗疾病过程中,发生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明确不良反应是在正常用药下发生的,一定是正常用药。一般不良反应的发生跟药物的作用机制是直接挂钩的,大部分是可以预见的,而且不是绝对的。因为跟作用机制直接挂钩,西药一般都是一个单一的化学结构,作用机制研究起来也比较容易,而中药,一味中药中的化学成分就已经很多,首先分离单一的化学成分就已经很难,若要一个一个去研究他们的作用机制更难,而一般的中成药里都有多味中药,这个工作量可想而知了。另外中药跟西药的治病思路不一样,西药偏向于单靶点,而中药是多靶点,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中药的作用机制在研究上都比西药难很多。

但是,国内现在已经开始重视中药这方面的研究,中医中药做不到量化就很难走上国际。再但是一下,虽然很多中成药不良反应都是不明确什么的,但是能做成中成药当非处方药去卖的,都是经过上千年千万人临床验证过的经典方子,只要应用得当,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肝病 中药

男子腿疼被查出乙肝 关于乙肝的那些发病特征

去医院看腿疼却被检查出乙肝,并按照乙肝进行治疗。出院后,分别去另外三家医院复查,均显示各项指标正常。这让家住咸阳市的邵先生气愤不已。46……详细>>

脂肪肝的发病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治疗,听听专家怎么说!

生活中有多数人都会被脂肪肝所影响,因为生活逐步的变化,人们的饮食也变产生了丰富多样性的提高,但是体力活动却明显减少,而经常食用一些高脂肪……详细>>

我国科学家攻克病毒学难题 首次发现乙肝受体

乙型肝炎病毒(HBV)及其卫星病毒丁型肝炎病毒(HDV)必须通过结合细胞表面受体分子,才能实现对宿主细胞的感染。因此,如能找到该受体,将……详细>>

脂肪肝的六大发病因素 脂肪肝应该多吃什么

我国是肝病大国,脂肪肝是其中一种常见的肝病,为什么会得脂肪肝呢?得了脂肪肝应该多吃什么食物呢?详细>>

“补脾防疫,名医攻坚”——致敬最美逆行者 参苓病例征集大赛

参苓病例征集大赛正在进行中,致敬最美逆行者。详细>>

  • 许瑞云

  • 张抒

  • 殷晓煜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