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腺垂体作怪 矮哥哥注射生长激素有望长高

2010-08-13 16:17: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矮哥哥注射生长激素

    昨日,鄂州“高矮兄弟”再次来到中南医院,矮个哥哥潘熙春要注射生长激素,高个弟弟潘熙明要深入检查为身高“叫停”。“高矮兄弟”一母同胞,彼此身高却相差61公分(本报曾连续报道)。中南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孙家忠介绍,哥哥潘熙春的骨龄只有10岁,骨垢尚未闭合,注射生长激素后还有长高的空间,身高有望达到1.5米。

  22岁的哥哥身高1.33米,相貌好似10岁儿童;19岁的弟弟身高1.96米,并且还在继续长个儿,来自鄂州市泽林镇陈桥村潘家湾的潘熙春、潘熙明兄弟引来全国众多媒体关注。7月5日,兄弟二人曾应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之邀,前往该院接受检查,破解了这个困扰了一家人十多年的身高差异之谜。

  这一切是母亲遗传导致的?

  会诊过程中,几位专家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母亲彭国娥和潘熙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下颌骨较宽大,手指也较粗大。而这个特征,潘熙春和昨日同来的29岁大女儿潘贵娇都没有。“家庭其他成员是否还有类似外貌特征?”面对这个问题,彭国娥回答说,自己生潘贵娇之前还生过两个孩子,但都在很小时就夭折了;之后又怀了一个孩子,但生产时因窒息死亡,最后才生下潘熙春、潘熙明两兄弟。前面几个孩子都没存活下来,因此,不清楚相貌是否会有同样特征。

  至于其他的家族成员,据彭国娥的弟弟彭方园介绍,他们兄弟姐妹6人,除了姐姐外,都不存在颌骨宽大、手指粗大的特征。家族亲戚以及村子里,都没有类似情况。“上述两个特征,很像是肢端肥大症的表现。”中南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邹世清怀疑,有可能是母亲患有肢端肥大症,并且遗传给了潘熙明。

  鉴于这个突发情况,专家组决定将母亲彭国娥也纳入接下来的医学检查。

${FDPageBreak}

  “肇事元凶”原是腺垂体

  B超、骨密度、激素水平、磁共振、亲子鉴定……从7月5日上午10时许至12时半,一家三口马不停蹄地接受了一系列检查,至下午3时许,专家组根据检查结果终于确定了元凶——腺垂体,不过兄弟俩一个是腺垂体小,功能丧失;另一个是腺垂体大,功能过强。“通过影像学评价,发现潘熙春腺垂体体积非常小;而激素水平检查发现,他雄性激素基本为零。”据该院医学影像中心副主任田志雄介绍,腺垂体负责协调长生、性和甲状腺等激素的分泌,潘熙春可能腺垂体先天性有问题,后天又因幼时发烧进一步损害,至12岁左右基本丧失了功能,以至于不能正常分泌生长激素和性激素,所以个子停止生长,男性第二性特征也未发育。

  与哥哥相反的是,潘熙明的腺垂体偏大。据田志雄介绍,腺垂体偏大但激素水平正常的话,也问题不大,但如果激素分泌过旺则必须给予治疗。因此针对潘熙明还需做进一步的检查。

  在找到元凶的同时,母亲也得以“平反”。经检查,彭国娥一切正常,专家组排除了遗传的可能性。

  高弟弟身高还会增长

  被疑问与痛苦困扰了十几年,这一次终于找到了答案,一家人兴奋不已。彭国娥哽咽地说:“这些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老大多长点,老二少长点。”

  那么,这位母亲的心愿能够实现吗?“曾经有一个类似病例身高不到1.1米,但通过补充生长激素,最后长到了1.5米以上,还成功结婚生子。”据该院体检中心主任邹世清介绍,通过骨龄检查,发现潘熙春腕骨、指骨、桡骨等骨垢组织尚处于12岁左右儿童水平,且骨垢并未完全愈合,通过补充生长激素有可能会长高,但效果难料;而通过补充性激素则可能促进男性第二特征发育。

  至于潘熙明,其骨垢也部分未愈合,身高还会增长。专家建议其接受进一步检查,如果激素分泌过旺的话,可能需要通过手术等方法进行抑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每3秒有1人骨松性骨折 预防骨松应从年轻时开始

骨质疏松症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资料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每5名女性中就有1名饱受该疾病……详细>>

英研究发现:减肥伤骨 脂肪含量高骨骼更强壮

不少女孩为追求“零尺寸”和“骨感美”而节食减肥。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过度减肥造成脂肪量减少,可能导致骨骼强度下降,增加骨折风险。详细>>

揭秘大骨高汤炮制全程:食品添加剂配成

火锅汤底,是每个火锅店招徕顾客的不二法宝,但是,这些闻起来香气四溢,尝起来滋味鲜美的高汤,究竟如何做成?它们是否真如网上流传,是用人工添……详细>>

研究发现:壮骨药物可以延缓乳腺癌转移

家庭医生在线消息:据国际肿瘤权威杂志《柳叶刀》最新发表的论文指出,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一种名为唑来膦酸(Zometa,择泰注射剂,富含z……详细>>

羡慕明星们的一口大白牙?了解这些知识,你也可以有!

明星们的亮相各个都是衣着光鲜,妆容精致,就连牙齿都是白的发光。近期与赌王女儿公开恋情的窦骁,就曾因为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上过微博热搜。当然……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