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血库为什么缺的常是A型和O型血?

2010-07-19 10:19: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连日来,大楚网上一则《武汉到底为何总缺O、A型血》的帖子引起数千网友关注,纷纷提出疑问:为什么每次缺血都是O、A型血,唯独从来不缺B型血?

  众多跟帖中,很多热心网友为患者等血救命而焦急,也有不少人对总是缺这两种血型的血感到纳闷,很多热心网友猜测:“B型血的人性格更加温和,也更具奉献精神,愿意献血的人多;A型血的人性格更敏感,容易冲动一些,出现意外的机会更大,用血量就更多。”还有人认为,O型血人性格较自我,对自身考虑更多,献血的少。论坛上,血型性格论得到很多人的首肯。

  为什么缺的常是A型和O型血?真的是血型决定性格所致?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清否认了这些观点,血库不缺B型血和献血者的血型性格无关。他说,并没有统计数据说明B型血的人更乐意献血。血库常年缺A型血和O型血,一方面是武汉这两类血型的人群更庞大一些,输血需求也相对较大;另一方面,不同血型的人,在疾病谱的发病有明显不同,用血需求也不一样。

  张清说,根据他们对用血人群的多年监测,O型血的用血量最大(35%),其次为A型(31%),接下来是B型(25%)和AB型(9%),稀有血型仅占千分之三。这表明,A型和O型的用血人群比较多。而且据国内外一些专家研究,血型和疾病谱有一定的关系。如患消化性溃疡疾病的病人大约有一半患者为O型血,患肝病的O型血也相对多一些;恶性肿瘤患者中,A型血较多。这些疾病,对手术用血需求多,因此用血量更大。但B型血的人相对更容易患痢疾感冒、关节炎等疾病,这些疾病大多不需要用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维彩超:由胎儿承担风险的生意 彩超有什么用?

怀孕24周的小瑾(化名)在北京一家私立医院做了四维彩超检查,她拿到一张宝宝的彩超照片,一张动态的CD光盘,还有两份检查报告,整个“套餐”……详细>>

3家医院B超正常产下畸形儿 医院支付9000帮助金

三年前,怀孕的赵女士先后在三家医院做B超检查,均未查出胎儿有问题,但产下男婴却手脚畸形。夫妻俩与医院协商未果,2007年8月将三家医院……详细>>

维生素B3有助避免孕妇流产和新生儿缺陷 专家支招年轻人备孕注意要点

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说,导致许多孕妇流产和新生儿先天缺陷的原因是孕妇体内缺少一种特殊分子,而补充维生素B3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专家支招年……详细>>

b超能查出什么妇科病

你知道b超能查出什么妇科病吗?对于每位妇科疾病的女性来说,妇科检查不仅会带来身体不适,也给心理造成了伤害,那么你知道b超能查出什么妇科病……详细>>

感冒鼻炎竟是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感冒鼻炎一个月竟是鼻咽癌。30岁出头的小陈,因患有比年多年,最近天冷又感冒发病,并没有太在意。最近他时不时就咳嗽吐出一口血痰,擤一把带着……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