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监测显示:太原26岁至45岁市民亚健康状态最严重

2010-07-15 09:36: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健康体检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而体质监测的知识却未能普及。“为啥我辛辛苦苦锻炼了好几个月,反而比以前胖了?怎么我这锻炼完腰酸腿疼的?”近年来,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增强,这样的疑问不绝于耳。不过,如果不能有针对性地锻炼,或者训练量不正确,不仅达不到效果,说不定还会起到反作用。前不久启动的太原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就可以为市民科学健身提供指导。

  指导科学健身

  正在进行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包括体质监测和问卷调查两部分。其中,体质监测包括身体形态、素质、技能三大类的十几个项目。十几个项目包括血压、身高、体重、握力、反应时、闭眼单脚站立、坐位体前屈、纵跳、俯卧撑、仰卧起坐以及台阶测试等十几项。每个参与测试的人,都得到了一份测试报告和“运动处方”。测试报告告知测试者身体存在的问题,而“运动处方”则根据测试者自身情况提供了锻炼的最佳方式,使之健身更为科学有效。

  7月6日,在山西电机厂监测点看到,各个测试项目点前都有人排队等候。在打印测试报告的地方,更是围着不少人,每个人在拿到自己的测试报告时都会认真地询问。“以前从来没听说过有这么个测试,而且电脑还给我制定了一份‘运动处方’,这是我头一次了解自己在柔韧性、反应能力、平衡能力、爆发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方面的详细数据。根据这个‘处方’,我可以有针对性地锻炼,挺好的。”测试现场,一位姓吴的职工说。

  根据目前得到的体质监测统计来看,太原市市民亚健康状态年龄分布呈现 “两端高中间低”的态势,26岁至45岁成为市民亚健康状态最严重的人群。究其原因,专家用4个字解释,即“吃多动少”。这类人群中的人,大多数因为工作压力大,体育锻炼不够,健康透支和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情况增多,他们急需正确科学的健身。市体育局局长吴建设介绍,国民体质测试开展了多年,但还有不少人不了解,不少人存在认识误区,自认为很健康,没必要进行体质监测;而身体不那么健康的则认为体质监测又不能治病,测了也没用。“体质监测和健康体检是两码事,推进国民体质监测,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了解自身的体质状况,促进他们有针对性地锻炼健身,增强体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吴建设说。

  据悉,在太原市的国民体质监测完成汇总分析工作后,市体育局将为全市老百姓开出一份“运动处方”。这份“处方”,将根据市民的年龄段、职业、性别等,给出相应的健身指导意见。

${FDPageBreak}

  把脉国民体质

  其实,国民体质监测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为市民开出“运动处方”,它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把脉国民体质。

  上世纪末,我国对成年人体质监测结果表明:中国人身高增长幅度落后于日本人。当时,日本已经实施“一杯牛奶壮大一个民族”的计划。如果没有体质监测,这些数据就难以掌握。国民体质是生产力的组成要素,是重要的国力资源,是综合国力的组成部分。体质监测,能了解我国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是我国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性的国民体质监测。从2000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委,每5年进行一次国民体质监测。太原市作为山西省三个国家抽样点之一,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并成立了由市体育局牵头,9家单位和部门参与的领导组,对测试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4月21日,太原市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正式启动,由市体科所骨干组成的监测队伍分赴各监测点开始监测。本次体育测试的相关内容是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和《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制定的。太原市本次抽取了4个年龄段的7200人进行抽样监测。其中,幼儿(3岁至6岁)抽取城镇幼儿和农村幼儿1600人;成年人(20岁至59岁)分为农民、城镇体力劳动者和城镇非体力劳动者3个人群,共抽样4800人;老年人按城镇老年人和农村老年人抽样800人。

  据悉,今年第四季度,太原市将把本市的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报送至省体育局,经过汇总后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将在综合其他监测点的基础上,出台我国的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为制定今后一段时期的全民健身计划提供指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隐私侵权案首胜 获补偿金5000元

25岁的大学毕业生郭林(化名)终于为自己讨回了一个公道。两年前,只因一纸体检表,他与自己刚刚得到的工作岗位失之交臂。详细>>

高考体检一学校仅3人视力达5.0 推拿按摩可防近视

哈市高考生体检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5日,从哈市主城区定点体检医院了解到,和往年相比,今年参检的肥胖学生增多,不少考生小小年纪提前患上“三……详细>>

防老年慢病:南医五院为500多名城郊村老人免费体检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为城郊村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共500名老人参加了此次体检活动。院长邹小明到科室亲切慰问老人。详细>>

小问题大隐患 免疫力预警指数守护儿童健康

天气季节变化引起的小毛病频发是孩子防御免疫力不佳的表现,家长应该提高警惕!详细>>

创建健康管理学 丰富学科内涵 引领学科发展

健康管理学会的重要使命就是宣传群众、鼓动群众,把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和促进的理念和科学的生活方式传授给健康的需求者,变被动的医疗救治为主动……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