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补碘过量”只是个传说 二成孕妇仍处缺碘状态

2010-05-25 09:47: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近日在全国防治碘缺乏病工作媒体沟通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居民碘营养水平总体适宜,碘缺乏的健康风险大于碘过量的风险,如果不持续食用碘盐,碘缺乏病很可能将卷土重来。

  毛群安说,目前我国还有8个省份没有完全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有130个县的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未达到消除碘缺乏病标准,其中以新疆、西藏、青海、海南4省区最为突出。这些地区碘缺乏的原因是贫困人口多、土盐资源丰富,群众防病意识淡薄,采挖和购买廉价非碘盐问题较普遍,碘盐覆盖率较低,以致出现新发克汀病,严重影响了当地人口素质。

  关于沿海地区居民是否存在碘摄入过量问题,毛群安说,2009年5月至12月,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在辽宁、上海、浙江和福建4省(市)组织开展了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和膳食碘摄入量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总体水平适宜,从碘盐等膳食中获得的碘量是安全的,并未过量,甚至约有20%孕妇仍然存在碘营养不足;食盐中的碘约占沿海地区居民碘摄入量的80%,是其碘摄入主要来源。

  “今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从尿碘水平和膳食碘摄入量两方面,系统评估了我国不同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的潜在风险。结果表明:除高水碘地区外,绝大多数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沿海地区也不例外;居民碘缺乏的健康风险大于碘过量的健康风险。”毛群安强调,继续实施食盐加碘策略对提高包括沿海地区在内的大部分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十分必要。

  卫生部碘缺乏病专家咨询组组长陈祖培教授解释说,辽宁、浙江和福建等沿海地区多为缺碘地区,水和蔬菜中含碘量低,海鱼的含碘量相对也不高,海产品中含碘量高的是海带和紫菜,如果不常吃海带和紫菜,沿海地区居民也会缺碘。

  协和医科大学教授戴为信说,孕妇是特殊人群,将消耗和排出更多的碘。因此,他建议孕妇多吃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尤其是新疆等一些严重缺碘地区,孕妇可服用碘油丸等补充剂。

  陈祖培说,我国确实有109个县、735个乡镇约3000余万人生活在高碘水源环境中,这些乡镇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等9个省区。而卫生部正在加快修订《食用盐碘含量》标准,新标准将确定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为20—30毫克/公斤,在此范围内,各省可根据当地人群碘营养状况选定适合本地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人里至少3人脾胃不好 这5个部位能看出来

国家级名中医、原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专门研究内科脾胃病的连建伟教授说,现代人的脾胃毛病较常见,10个里面大概有3个以上。如何养脾胃,这……详细>>

上海老年人喝牛奶导致骨质疏松?罪魁祸首是这个!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骨质疏松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病症。一旦患有骨质疏松症,腿脚将会出现力气不足等现象。所以补钙也成为了中老人的日常主题,在日常……详细>>

兰州布菌抗体阳性事件追踪:已有3244人签订补偿赔偿协议?关于布病常识有哪些?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一听到阳性、发热、咳嗽或传染病,人们势必会想到新冠病毒,最害怕病毒缠身。最近兰州却出现布菌抗体阳性时间……详细>>

跳绳补习班到底有多火爆,1小时收费2000元?如何安全跳绳?

跳绳属于古老的娱乐活动,也是极佳的健体运动,能训练个人的反应能力和耐力,达到强身健体目的。跳绳运动状态很简单,只需一条绳,一双舒适的鞋子……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奇痒补水没效果? 原来是这6大恶习在作怪

冬季皮肤干燥瘙痒,大家都知道补水保湿必,可你是不是会发现,虽然用了保湿霜还是没有太大改善?小编要告诉你,其实,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冬季皮肤……详细>>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