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兰州布菌抗体阳性事件追踪:已有3244人签订补偿赔偿协议?关于布病常识有哪些?

2020-12-04 09:14:33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一听到阳性、发热咳嗽或传染病,人们势必会想到新冠病毒,最害怕病毒缠身。最近兰州却出现布菌抗体阳性时间,不过跟新冠肺炎相比,并没有那么可怕,两者有天壤之别,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布病。

12月3日上午,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兰州兽研所布菌抗体阳性事件善后处置工作。截至11月30日,当地累计检测79357人次,重检测10786人次,实际检测68571人,经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抗体阳性人员10528人。为确保群众“应检尽检”,兰州市将盐场路街道从业人员和暂住人员,及特定时间段在盐场路街道区域短暂从业或者居住过的人员,也纳入检测范围,因此检测人数有较大增长。按照“应治尽治、对症治疗”原则,科学规范开展免费治疗。

兰大一院、省二院、市肺科医院、市二院等4家定点治疗医院“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组建专家团队设立专门诊疗室,为抗体阳性人员提供专业、优质的诊疗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受治疗1604人,其中门诊治疗1566人,住院诊疗38人,当前有2人正住院治疗。根据补偿赔偿工作进展情况和群众反映的后续治疗保障顾虑,11月24日,兰州市对赔偿赔偿协议进行细化并增设补充协议,明确了兰州生物药厂为事件直接责任方,承诺后续出现相关症状的,做到应治尽治、免费治疗、终身负责。从实际情况来看,群众对新修订的补偿赔偿协议普遍比较认可,满意度较高,签约人数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到12月2日,已有3244人签订补偿赔偿协议。

关于布病常识有哪些?

1、布鲁氏菌抗体阳性是否有传染性

布鲁氏菌检测是检测身体中的特异性抗体,抗体呈现阳性,这说明接触过布鲁氏菌,身体产生相应的免疫反应,但并不一定发病,也不能说明具有传染性。是否会发病,还需动态观察2~4个星期,观察期间不用做特殊处理。

2、布鲁氏菌的发现和传播途径

经过研究表明,跟人类有关传染源的动物有牛羊猪,还有骆驼、马以及鹿等。布鲁氏菌在同种动物间传播,从而造成布菌。然后再人类饲养、挤奶和宰杀,加工皮毛肉过程中可直接接触病菌,然后经过受损皮肤或眼结膜感染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需做好预防工作,不能食用生的乳制品,生乳必须煮开或经过巴氏杀菌后才能食用。购买正规渠道的肉制品不能吃,没有煮熟的肉类。经常接触患病动物的人员需穿戴好手套和口罩,防止通过接触或呼吸道而感染布氏杆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布病的常识 3244人签订补偿赔偿协议 布菌抗体阳性事件追踪 兰州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