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防范食物中毒有“八法” 冷冻食品吃前加热

2010-05-17 09:22: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江苏省徐州市妇联幼儿园72名幼儿因食用不洁食物,陆续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截至14日中午,尚有10多名患儿仍在医院观察治疗,没有生命危险,其余患儿均已出院。疾控专家提醒,夏季是食物中毒高发的季节,务必做好防范工作。

  经徐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流行病学调查,判定引起幼儿腹泻的原因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毒食品为油焖大虾,中毒病因是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为夏季食物中毒常见的细菌种类。目前,幼儿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小组已着手对事故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据了解,细菌性食物中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生在气候潮热的季节。这是由于气温高、湿度大,适合细菌生长繁殖。细菌在被污染的食物中大量繁殖,产生大量毒素,包括肠毒素和细菌裂解后释放出的内毒素,是发生食物中毒的基本条件。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常在进食数小时后发病。常见致病菌有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大肠杆菌类、能产生肠毒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专家表示,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关键是抑制细菌繁殖,主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挑选食品,要选择新鲜、无变质的;二、食物在食用前应充分清洗和浸泡;三、挑海鲜,最好选择活的;四、为防止熟食被细菌污染,切生的食品和熟的食品所用的刀、砧板要分开,做凉拌菜一定要洗净消毒,最好不要吃隔顿凉拌菜;五、冰箱里存放的食物应尽快吃完,冷冻食品进食前要加热,不能把冰箱当作食品保险箱;六、有些细菌产生的毒素不怕高温,因此并不是食物加热后就可以吃了,一些剩饭、剩菜经加热后仍有引起食物中毒的危险,常温下保存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七、坚持锻炼,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八、消灭苍蝇、蟑螂等细菌的传播媒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揭示卵巢癌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 如何有效治疗卵巢癌

近年来,开发被称作PARP抑制剂的新药使得阻止这些遗传缺陷转化为癌症成为可能。这些药物促使双链断裂形成;缺乏BRCA的肿瘤细胞因无法正确……详细>>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电脉冲刺激有助瘫痪者恢复运动能力 老年人如何远离瘫痪?

美国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向神经束内植入包含多个电极的电极阵,用以接收精细控制的外部电脉冲,可以刺激末梢神经从而控制肢体活动且不易产……详细>>

揭示外科手术促进胰腺癌扩散之谜 如何有效治疗胰腺癌

研究人员解开了胰腺癌在通过外科手术已成功切除肿瘤的患者中如何传播的谜团。在接受外科手术后,患者通常在两周内因术后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激……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