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2015-05-11 10:21:21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

此前就有观点认为,长期的健康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癌症以及帮助癌症患者提高存活率。来自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为此专门针对大肠癌患者进行了调查。

这份发表在英国《BMC医学》杂志上的研究基于一项长达6年多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在调查初期记录了超过50万名生活在欧洲10个国家人士的健康数据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调查期间有3292人被诊断出大肠癌。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套计分系统,男性的分值是0-6分,分别对体重、运动以及饮食等几个日常生活习惯打分;女性则是0-7分,增加了母乳喂养一项。分值越高,生活方式越符合健康标准。

对诊断前后收集的数据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那些诊断出患大肠癌的人群,不管男性还是女性,得分越高因大肠癌死亡的风险就越低。各个单项的分析则显示,保持正常体重、大量进食蔬果类食物这两项与大肠癌患者存活率的关系明显,而女性患者中,母乳喂养也有助提升存活率。

研究人员说,鉴于这些数据都搜集于患者被诊断出大肠癌之前,这说明健康生活习惯的保持非常重要。

相关链接:大肠癌发生的6大危险因素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全球每年上百万人死于大肠癌。按照解剖位置,发病率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横结肠。近年来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可能与经济水平提高、生活方式改变有关。大肠癌发病准确原因尚不明晰,但研究发现大肠癌发生与以下危险因素相关:

饮食因素 长期高脂肪、低纤维饮食、红肉摄入、酗酒吸烟是大肠癌的主要发病因素。2015年4月29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cation杂志上的1篇文章,西方国家籍志愿者和非洲籍国家志愿者相互交换了饮食方式2周以后,2组人群患肠癌的风险因素发生了巨大变化,西方志愿者患瘤标志物的表达减弱,非洲籍志愿者使用了两周的美国式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后,患瘤标志物的表达出现了显著上调。有力证明高纤维低脂肪饮食确实可以降低结肠癌的风险,大肠癌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小贴士:低脂肪食物小米、燕麦、荞麦、薯类、苦瓜、冬瓜、胡萝卜等;高纤维食物玉米、麦麸、糙米、大豆、芹菜、水果、燕麦、荞麦等。

肠道炎症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Crohn病)者发病风险较正常人高4~20倍,全结肠炎发生大肠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5~15倍。炎症累及范围、持续时间跟大肠癌发生的风险呈正相关。

大肠息肉息肉是引起肠癌的高危因素之一,直径越大的息肉,癌变几率越高,一般来说息肉直径超过2cm或三个以上的多发性息肉要及早治疗,以预防癌变的发生,直径在2cm以下的单发息肉可暂不治疗,三个月到半年定期随访复查,如有明显增大迹象,要及时治疗为宜。

遗传因素 ;如遗传性结直肠癌综合征,以FAP和HNPCC最常见,前者典型为多发结肠腺瘤,还有直系家属中还有直肠癌患者,患大肠癌风险是正常人群的两倍以上。

手术损伤 研究发现胆囊切除术后病人和输尿管乙状结肠吻合术后病人大肠癌发病率显著增加。

肢端肥大症 肢端肥大症患者发生腺瘤性息肉和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老人摔倒成伤害死亡首因 10个方法有效预防老人跌倒

据报道,跌倒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人年伤害死亡的首位死因,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老人跌倒?详细>>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罕见基因突变或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预防阿尔茨海默还有这些方法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目前有新研究发现罕见基因突变或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据报道,英国一项案例研究发现,APOE3基因的罕见突变帮助一……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