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宁波重性精神病患3.5万人 过半未接受规范治疗

2010-04-22 14:52: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去年6月的一天,一名40多岁的男子杀害了与他同住的父母、儿子,还把听到动静过来察看的两名邻居也杀死了。经过司法鉴定,发现他是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昨天,市精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徐银儿讲起这件事时,心情仍有几分沉痛。

  去年起,全市11个县(市)区开展了精神病防治工作。据粗略统计,去年全市发生了50多起精神病患者肇事事件。更令人痛惜的是:这些精神病患者绝大多数是重性患者,他们中间没有一个人接受过规范的药物治疗。

  根据局部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我国15岁及以上成年人精神疾病患病率为15%左右,其中重性精神病的患病率在0.63%左右。据此推算,宁波市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3.5万余人。

  据市精防办的数据显示,全市有1.5万名重性精神病患者已纳入精防管理体系中。也就是说,这些人群接受规范的精神病治疗,并有社区精防医生定期随访。同样,这也意味着全市仍有2万余名重性精神病病人未接受规范治疗,占重性精神病病人的一半多。

  余姚市是全国精防工作的试点之一,也是宁波市最早开展重性精神病规范治疗的县(市)区。昨天,余姚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方张清告诉记者,该市有3717名重性精神病患者,目前接受规范治疗的有2250人。“重性精神病患者的规范治疗十分有效果!”他高兴地说,这些规范治疗群中有三成恢复了基本的劳动能力,有三成能从事家务劳动,有三成病情基本稳定,没有一人肇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重性精神病的规范治疗网络已覆盖全市各个县(市)区。各地把重性精神病治疗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另外对自负部分的医疗费用也出台了相应的补助政策。去年,某个县级市拨出180万元专款用于重性精神病治疗。让工作人员失望的是,去年花掉了不到40万。原因在哪?许多重性精神病患者家庭不愿去申领!而在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的歧视!

  与其他疾病不同,精神病的高发人群集中在16岁-35岁的青壮年。这些人群面临着就学、就业、婚恋与生育等过程,怕一旦在当地申请精神病规范治疗,就会给自己戴上精神病的帽子,从而影响一生。昨天,一位社会精防医生告诉记者,前些天他上门随访一位重性精神病患者,却遭到了其母亲的驱赶和谩骂。这位母亲事后其在电话里诉说难处,她怕邻居用有色眼镜看待女儿,还与医生商量可否换个地点随访。其实,重性精神病病人带给家庭的还有三重压力:一是精神病复发率高,医药费开支大;二是精神病病人无法正常工作,没有收入;三是还得有家人看管。

  精神卫生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做好精神卫生防治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昨天,多位与会的精神病专家呼吁,逐步消除社会对精神病病人的歧视,让更多的重性精神病患者接受规范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法甲确诊队医自杀终年60岁?面对新型病毒,如何做好心理调节?

新型冠状病毒突发,众多医护人员在抗疫过程中丢失宝贵生命,这让我们很是痛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需稳定好情绪,做好自我情绪调节。详细>>

[3.31]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病常见睡眠和心理障碍调节

目前,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而心脑血管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2002年居民营养健康调查资料显示,全国成人高血压……详细>>

曹小红:正在实施传染病防控 定期对公共区域消毒

人民网天津8月19日电 在今天上午11时举行的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分管天津市卫生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介……详细>>

12岁女孩离家出走因父母生二胎 “同胞竞争障碍”是病

近日,媒体报道了天津一位12岁的女孩,因为不满父母生二胎离家出走,从天津坐公交车一直到了通州,后所幸民警联系上家长,安全接回。其实,生二……详细>>

一说谎就打嗝是虚构“匹诺曹综合征”不是心理病

最近,韩剧《匹诺曹》热播,剧中女主只要一说谎就会打嗝,直到说出真相打嗝才会停止,这个毛病在电视剧中称为“匹诺曹综合征”。在现实生活中,真……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