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发病年龄低到0岁 杭州去年发现28例新生儿患癌

2010-04-15 09:46: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9个月大的宝宝被确诊癌症,而且是晚期!昨天(14日)上午,当医生将这个消息告诉宝宝父母时,年轻的小夫妻懵了几分钟不敢相信。

  接诊的浙医附属儿童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徐珊也很诧异,这么小的毛毛头,肚子上很明显有一个包块,经诊断,确诊是肾母细胞瘤(一种儿童恶性肿瘤).虽然孩子只有9个月大,但肿瘤已进入终晚期。宝宝的腹部隆得高高的,肿瘤直径已达到12厘米。宝宝的妈妈简直难以接受,一遍遍说:“小孩子肚子大很正常的啊,他就是胃口不大好,不吃奶,怎么会是癌症呢?怎么会呢!”

  0岁宝宝患胃癌肝癌

  昨日,记者从杭州市疾控中心慢性防制所拿到一组数据,从2003年以来,几乎每年都发现低龄儿童患上了癌症,去年发现癌症最小发病年龄为0岁,有28例,其中白血病5例,胃癌4例,其他有结肠癌、肝癌等。

  徐珊痛心地告诉记者,新生儿患癌往往恶性程度很高。原因是婴儿生长快,癌症也长得快,加上宝宝不能表达,家长在孩子身上能摸到肿瘤时,已经是比较晚期了。不过,专家说,新生儿、少年儿童时期患癌后,治疗的效果比较好,因为长在他们身上的肿瘤对于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放射治疗)都较为敏感有效。

  婴儿患癌原因尚不明

  为何新生儿会患癌?省肿瘤医院专家告诉记者,准确原因还待研究,但多数是跟遗传直接有关,不少就是从胚胎中带出来的肿瘤。癌症的家族遗传现象是由染色体畸变造成的。

  正常人体每个细胞有46条染色体,各种致癌因子可以引起染色体畸变,使得染色体在数目和形态上均与正常细胞不同,这种染色体的畸变有时会遗传给后代,使其下一代具有患癌的可能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八妇女节呵护女性健康 专家支招预防女人常见病

女人如花,在花一样的人生里,乳腺和卵巢显得特别重要,它是女人的柔美的标志,更是性感的根源。然而在女人最好的年龄里,乳腺疾病和妇科疾病频频……详细>>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全国性乳腺病论坛召开 形成相关中医诊疗行业标准

乳腺疾病是女性常见病、多发病,乳腺癌更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乳腺癌正以每年2-3%的增幅在节节攀升。中医、西医在乳腺疾病的防……详细>>

太懒真的会死人 很多病的诱因都是因为懒

近几年有个流行的词叫“懒癌”,是比喻一个人懒到不可救药。不是吓唬你,太懒真的可能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多种疾病。详细>>

厦大开设乳房美学选修课 常见的乳房疾病有哪些?

最近来各大高校纷纷出现了奇葩的选修课,今年厦大也推出了一门关于乳房的选修课。厦门大学推出“乳房美学”选修课,引起广泛热议。同时也让社会开……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