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理专家研究发现:咀嚼口香糖有助舒缓考试焦虑

2010-01-12 09:28: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最近,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导师刘翔平教授主持的最新心理学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能够缓解低、中特质考试焦虑。作为国内首份关于“咀嚼口香糖与缓解考试焦虑”的研究,这一发现为考生提供了应试的减压指导。

  该研究以高中三年级理科生288人为对象,分两组进行测试。在数学考试前,一组学生需咀嚼10分钟口香糖,而另一组无需咀嚼口香糖。测试结果显示,总体上咀嚼口香糖的考生比没有咀嚼口香糖的考生其焦虑感低20%;特别是对于低焦虑状态的学生群体,咀嚼组比未咀嚼组的焦虑感低36%,而对于中焦虑状态的考生,咀嚼口香糖比不咀嚼口香糖的焦虑感低16%.由此得出,咀嚼口香糖能够缓解考试焦虑,尤其对低、中特质焦虑,效果特别显著。

  其实,国外专家早已在探索咀嚼口香糖与减压的相关课题。此前,英国诺森比亚大学人类认知神经系统科学中心主任Andrew Scholey博士于今年发表的研究也表明,咀嚼口香糖的被试者表现出更高的警觉度、更低的焦虑水平与压力感,唾液中反映机体压力状况的指标,即皮质醇水平也更低。在美国,咀嚼减压已被不少学校认可,他们还会在考试前向学生派发口香糖,帮助考生舒缓紧张情绪。(姜晨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每年有80万人死于自杀多患抑郁 日常如何预防抑郁?

昨天是第13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调查显示,自2000年至2012年,我国的自杀率下降了59.6%,每10万达到7.8万。但专家同时提醒……详细>>

牛津大学:广泛交友不仅愉悦身心 且有益健康

据法国《观点报》报道,广泛交友益处良多。长期规律的社交能够增加内啡肽分泌,从而使人体更加健康。据报道,近日,《科学报告》杂志刊载了一项由……详细>>

我国有1800万“老漂族” 如何缓解老年人抑郁症?

所谓老漂族,指的是那些为了帮助儿女照顾孩子,离乡背井,来到子女工作的大城市的老年人。“老漂族”已经不是个别家庭的特例。据2016年的一项……详细>>

不到最后一秒不动手 七成人自认有拖延症

民意中国网和网易新闻中心对225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72.8%的人坦言自己患上了“拖延症”。详细>>

析梦:做梦是健康的标志 完全不做梦右脑有问题

《蝙蝠侠》的导演诺兰最近的一部电影《盗梦空间》,再一次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从9月1日开始,中国各大城市也纷纷热映,成为不少人议论的话题……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