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九天灸防病痛

2009-12-06 09:21: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至到来,这正是天灸治疗的好时机。广东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专家介绍,冬天“三九灸”是夏天“三伏灸”的有效延续和补充,前者是夏病冬治,后者是冬病夏治,调理阴阳,提高机体素质和抗病能力。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现代气象医学研究表明,寒冷的气候使人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血液循环发生改变,易染疾病。我国传统医学上亦有“冬主藏”的理论,认为冬季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需阴气藏而不泄”的季节,故冬季养生至关重要。“三九灸”是天灸疗法中的一种。天灸则是中医传统灸法中非火热灸的一种,又名为自灸、冷灸,也称“药物发泡”或“敷贴发泡”。“三九灸”疗法正是适应人们冬季养生祛病的需要而产生的。该疗法是利用辛温助阳药外贴于人体特定的穴位,通过穴位调动机体免疫功能,达到秋冬养阴、夏病冬治的目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三伏天灸将于七月开展

天灸疗法源远流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属于“冬病夏治”的一种传统疗法。“冬病夏治”即在夏天治疗冬天易患、易发作疾病。根据中医理论,夏……详细>>

[7.2]广东省中医院:2019年“三伏贴”天灸,7月2日正式开贴!

“冬病夏治三伏贴,穴位贴敷正当时”详细>>

省医康复科开展天灸治疗 助你提高机体免疫力

冬至即将到来,康复医学科将开展“三九”天灸治疗。康复科已有多年的天灸治疗经验,拥有多名针灸专家,技术力量雄厚。 冬天“三九灸”是夏天“三……详细>>

“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三伏灸即将来袭 4种疾病可用此法治疗!

广东省中医院“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三伏灸即将来袭详细>>

[7月至8月]广州市中医医院三伏天天灸讯息

今年,广州市中医医院天灸的时间是:伏前:7月3日(周三);初伏:7月13日(周六);中伏:7月23日(周二);中伏加强:8月2日(周五)……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