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上最悲惨的事是明知有救命药却买不到(图)

2009-10-14 09:56: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8岁的棒棒,一出校门,就嚷着让妈妈给买根油炸火腿肠。油腻的火腿肠,他吃得津津有味。

  这一刻,棒棒妈却烦躁地直揪头发。患血友病的棒棒不知道,为了给他找救命药,这个上午,妈妈已经跑了两家医院和两家药店,都被告知:药!这救命的药叫“凝血八因子”。如果及时注射凝血八因子,血友病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2007年,被10万中国血友病患者称为“救命药”的凝血八因子,不断断货,而且是全国范围的。两年过去了,这一状况没有任何缓解。国庆节前,棒棒妈又听到一个消息,凝血八因子涨价了。但即使涨价,棒棒妈也买不到。

  这病很可怕

  米粒大的伤口能流半碗血

  大眼睛、双眼皮、长睫毛、一笑两个小酒窝——10月10日中午,郑州一所小学门口,8岁的棒棒正在等妈妈接他。小家伙看着很壮实,圆圆的腰带着圆圆的屁股来回扭着。

  但“健康”只是假象,出血时,活泼的棒棒就像换了个人。哪怕只感到一点疼,他就会吓得脸变色,哇哇大哭。因为他知道,随后自己将迎来难以忍受的疼痛,爸爸妈妈又该为他焦心了。

  棒棒是名重度血友病患者。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凝血因子缺乏症,患者均为男性,他们一旦出血便流血不止,因为他们体内缺少一种凝血因子,俗称八因子。出血部位集中于关节、肌肉和内脏。其中,关节反复出血导致骨骼变形、肌肉萎缩,而内脏和头颅出血则会危及生命。

  棒棒出生不久,张女士就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给他剪指甲,一个米粒大的伤口,就能流出半碗血。有时一觉醒来,孩子膝盖突然肿得就像扣个小碗。

  后来她才知道,那是因为棒棒看不见的膝盖内部,正在一滴一滴渗血,“内部渗血比伤口流血更可怕,孩子疼得脚都挨不了地。”

  如果及时输入凝血八因子,血就会止住,病人就会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但这越来越像一个奢望”,张女士说,因为经常被出血折磨,棒棒一年级时,在学校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一个月,二年级刚开学一个多月,可棒棒有三个多星期都在家。如今,棒棒的右腿已经不能自如地弯曲了。

${FDPageBreak}

  这药很难买

  国产的两三个月才到一次货

  10日上午9点半,张女士赶到位于郑州新通桥的省医药公司。但药店负责人告诉她,节前凝血八因子就开始断货,什么时候到还不清楚。

  不敢停歇,张女士又骑车赶到位于陇海路和文化宫路交叉口的爱生药店,结果仍然是失望。营业员说,现在国产凝血八因子每两三个月才会到一次货,而且一次也就20支,根本不够几个人买。张女士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在药店记录本上,仅10日这一天,张女士前面已经有3个人登记等药了。

  针对血友病人销售的凝血八因子,省卫生厅只指定了省医药公司和爱生药店两个地方。

  可这两个地方都没药,张女士急得直揪自己的头发。此前,她已电话咨询了省人民医院和郑大一附院,无果。三个月前,平舆的一个年仅一岁半的血友病男孩突然大出血,由于等不到“八因子”,不久便离开人世。

  从2007年7月开始,悲伤的消息不断传来,因为大家都买不来药。

  这话很凄凉

  明知道有救命药却买不到

  一位血友病患者的母亲冯红梅说:“世上最惨的事,是明知道有救命药却买不到,然后等死。”

  面对焦急的血友病人,省医药公司总经理黄文礼说:“我们一直在积极联系,可是,很难。省里只要求我们定点供应,却没明确货源保证。目前八因子的供应量,最多只能满足我省40%的血友病人。据了解,我国目前有10万血友病人,而河南按人口比例,应该有4000到5000名血友病人。”

  黄文礼说,国家目前禁止进口血液制品,而国内也只有3家公司能生产八因子:新乡的华兰生物工程公司、上海的莱士血液制品公司和安徽的绿十字生物制品药业公司。

  而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出于公共卫生安全考虑,国家开始整顿单采血浆站,并进行血浆站改制。在整顿之前,全国有300家以上血浆站,而之后的数量约只剩下一半。

${FDPageBreak}

  在一家生产八因子公司工作的王先生认为,血浆原料不足,是目前凝血八因子缺货的最主要原因,虽然卫生部整顿血液市场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一刀切的方式过于草率。

  此外,黄文礼认为,国家应该鼓励有偿献血。在过去,有偿献血被贬称为“卖血”,但其实,符合规定的有偿献血,同样是为社会作贡献。

  2007年,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除非有关部门协调一致,拿出一个应急办法,否则短缺将是长期性的。

  两年多过去,这个预言得到应验。

  这负担很沉重

  有地方已接到药品涨价通知

  八因子涨价了?让张女士更加焦虑的是,国庆长假前,血友病患者群里一直在传递这个信息。

  据了解,八因子产品是由国家发改委定价。上海莱士公司部分产品已经接到上海市发改委提价的通知,只在上海市范围内提价(比如300单位的国产八因子由346元调到540元),而其他省份能否提价还要等国家发改委批复。12日,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刚收到上海市发改委的请示,尚未批复。

  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王先生表示,八因子涨价确实是没有办法的事。这几年,血浆成本翻了一倍,而且国家对血制品的管理越来越严格,相关检测费用、人力、水、电费用都在大幅攀升。而且根据国家政策,血液制品公司必须控股一定的血浆站,作为自己的血浆源,以前收购一个只需要几百万元,现在却要上千万元。成本的压力使得企业不堪重负,调价后,能增加企业的生产积极性,而且有能力提升有偿献血补助标准,扩大浆源。

  私下买药两支就要1080元

  相对于通过正规渠道买不到药的张女士,郑州的杨女士节前在一家公司的医药代表那买到了两支珍贵的300单位的八因子。但她一看账单上写着1080元,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她的孩子每次出血,至少要打一支300单位的八因子,出血严重时需要两支,连着打几天。这一涨价,家里的负担更重了。

  按照上海莱士的说法,在国家发改委批复前,别的地方的八因子不应调价,但杨女士说:“在这里买药是没有条件可讲的,而且每次来都没有发票,但为了孩子,有啥办法?”

  冯红梅说,私下买卖八因子,就好像春运的票贩子,造成不法药商囤积药品,高价倒卖,牟取暴利,使更多的患者遭受更大的伤害。同时容易造成假药的出现,更加剧了血友病患者的艰难处境。

${FDPageBreak}

  这群体很友爱

  一旦有发病者大家都互帮

  “我们陷入了一个怪圈,现在是有钱也买不到药。可我害怕今后有药了,大家没钱买。”冯红梅说。

  冯红梅8岁的儿子谢书淇是重度血友病患者。8年以来,每个月不发病的时间“最多就三四天”,平均每月用药花费5000元。

  即使如此,冯红梅也只能让儿子接受最基本的治疗。一般出血,就冷敷、包裹加压,或者只能挨着;关节出血,疼得受不了了,才给注射八因子。

  谢书淇的情况是中国绝大多数血友病患者家庭的写照。因为缺钱,“75%以上的患者没有得到足够的治疗。”王先生称,“在很多地方,患者甚至只能注射杜冷丁和吗啡来麻醉疼痛。”

  面对无奈的病和沉重的负担,血友病患者经常在网上互通药品消息,更重要的,是协调血友病患者之间的药品流动。

  冯红梅说,很多血友病患者四处求人,好不容易购买到一支凝血八因子,小心翼翼地存在家里冰箱里。可一旦知道群里谁突然发病时,立刻会主动问,需要药吗?

  “最重要的就是保命,”冯红梅说,“没有人会在这个时候吝啬。”冯红梅在省医药公司买的药一瓶也存不住,全借给危重患者了。她的儿子现在没药,只能到北京通过理疗控制病情。

  这期盼很焦急

  将血友病列入门诊特殊病种

  据了解,我省一直在关注血友病人的状况。2008年1月,省卫生厅和省药监局联合发文,要求全省建立八因子供应绿色通道。郑州市2008年承诺的十件实事中,也表示要完善大病救助制度,将血友病纳入救助范围。

  而目前河南省医保和郑州市医保目录中均列入有八因子。据郑州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参保血友病人只要住院后,都可以按规定比例报销。

${FDPageBreak}

  但张女士说,医院里只有进口的重组八因子,200单位就要1000多元,它还不在河南省医保药品目录内,一般病人根本承受不了。而且血友病人出血时,只需尽快输入八因子,根本不需要住院,所以最关键的还是把血友病纳入到门诊特殊病种。据了解,目前,江西、贵州等地已将血友病列入门诊特殊病种。

  目前,我省宝丰县每年给血友病人补助8000元钱。而从明年开始,河南新农合将血友病纳入慢性病及特殊病种大额门诊,规定报销比例不低于40%。郑州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正在研讨将血友病列入门诊特殊病种这个问题。

  面对每天都处在焦虑状态的妻子,棒棒的爸爸安慰道:也许,我们等到明年就好了。

  和棒棒告别时,记者问棒棒怕不怕疼,一直冲妈妈和还很陌生的阿姨挤眉弄眼的棒棒,突然一本正经地说:我都疼七八年了,还怕这个?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药品交易会—新疆英派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介绍

第6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将于12月4日—12月6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琶洲馆B区)举行,届时在家庭医生在线主持的新疆展团沙龙上……详细>>

700多种基本药物将有电子身份 可在线查真伪

北京市药监局表示,今年开始,由政府采购销售的700多种基本药物,将“佩戴”电子监管码,市民登录中国药品电子监管局,可根据药品上的监管码,……详细>>

广东将重启“两票制” 药品流通有望“阳光普照”

除了基药招标规则备受争议之外,《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另一大看点是,在药品采购与配送的规则方面,广东将重启曾在业内掀起……详细>>

福建启动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 哪些药物中含有兴奋剂?

很多运动员为能提高成绩而服用兴奋剂药物,兴奋剂直接作用于神经肌肉,让他们在运动过程中超常发挥。然而用兴奋剂会影响身心健康,甚至会对细胞和……详细>>

公立医院改革有多少实惠可期待 五大疑问话改革

2月23日,作为医改核心内容之一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看病选大医院最放心,但账单一出来,心惊肉跳。”济南市民李先生得知公立医院改革……详细>>

  • 陈烨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