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福建启动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 哪些药物中含有兴奋剂?

2021-04-08 08:55:26      

很多运动员为能提高成绩而服用兴奋剂药物,兴奋剂直接作用于神经肌肉,让他们在运动过程中超常发挥。然而用兴奋剂会影响身心健康,甚至会对细胞和器官功能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其实在很多药物中含有兴奋剂,在选择药物时要谨慎。

近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监督检查时间从4月1日持续至12月31日。方案要求全面落实相关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法律意识、合规意识,及时消除含兴奋剂药品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着力夯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的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秩序,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大型体育赛事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环境。

方案显示,福建省药监局成立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工作专班,制定检查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协同配合、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明确了相关处室责任分工、时间要求,细化检查任务,规范含兴奋剂药品注册申报、生产、经营、网络信息发布和交易行为。方案采取“企业自查+省局监督检查”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要求企业应在3月31日前完全自查,省药监局自4月1日起启动监督检查,到今年12月31日完成检查工作。监督检查结束后,将对检查部署情况、主要成效、案件查处和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等情况进行总结并汇报国家药监局。

哪些药物中含有兴奋剂?

1、利尿药

利尿药能增加排尿量,辅助治疗水肿性疾病,小剂量用利尿药也能帮助降低血压,不过其中含有少量兴奋剂。

2、激素样物质

激素样物质通过激素样作用生长促进效果,代替兴奋剂用,一般此类药常应用于乳腺癌卵巢癌术后辅助治疗。

3、镇痛药

镇痛类药物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起到兴奋剂效果。但给健康的运动员使用,就成为兴奋剂了。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类药物外,糖皮质类固醇也可以被当做兴奋剂使用,因为此类药可调节蛋白质、脂质和糖类代谢。兴奋剂对心理和生理带来莫大的危害,过量使用可引起心力衰竭激动狂躁,导致男性过早秃顶或诱发前列腺肥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含有兴奋剂的药物 福建启动含兴奋剂药品生产经营专项检查

天津爆炸事故现场有刺鼻味道 药膳食疗轻松巧治吸入性肺炎

目前天津已有8台消防车在爆炸事故中损毁。现场一批武警官兵已经集结完毕,佩戴手套、口罩,持铁锹准备乘车进场开展救援。来自北京和唐山等地区消……详细>>

体检前期准备 “男女有别”

对于体检,我们当然希望可以全面客观地反映我们的身体状况,但有时候一些不恰当的前期准备很容易会对结果造成影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详细>>

准爸妈热衷给宝宝拍“胎照” 专家称有风险

超声波检查本来是孕妇常规检查手段,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准妈妈们借助这一检查为宝宝拍照。对此,超声科专家认为,如果没有异常,整个孕期做 3~4……详细>>

先进超声诊疗技术造福“南海之滨”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三星智能超声公益培训工程进驻广东

2016年12月27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三星电子支持的“三星智能超声公益培训工程”广东站启动仪式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顺利举办。中……详细>>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用于治流感?病毒性感冒喝板蓝根有用吗?

最近,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因没有将国民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纳入举例,引起人们一些猜测,日前有媒体……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