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近两成花生油抽检不合格 掺假情况严重

2009-01-16 08:59: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联合省经贸委、农业厅、卫生厅、工商局、海洋渔业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对春节食品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露酒和罐头的合格率最高,为100%,而威士忌、葡萄酒、蜜饯和食糖的合格率偏低,花生油掺假情况严重。

  其中,葡萄酒不合格的项目主要为实际酒精度与标签所标注的不相符,白兰地为酒精度和非酒精挥发物总量不合格,伏特加则是总醛。

  食品品种的内在质量批次合格率为87.8%,蔬菜的合格率达到91.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但是豇豆和芹菜的合格率较低。畜禽合格率为98.8%。

  水产品的总合格率为96.6%,其中对虾类合格率最高,为96.9%。广东省海洋渔业局质安处副处长王剑河表示,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良好,但他强调,由于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尤其是今年春季寒潮影响,个别企业违规使用禁用药物的现象仍然存在。

  花生油的内在质量合格率仅81.8%,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表示,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脂肪酸组成、相对密度和黄曲霉毒素B1。据介绍,脂肪酸组成和相对密度都是花生油的特征指标,反映了花生油的纯度,如果花生油中掺入其他食用植物油,这些指标就会偏离标准范围,掺假越多,比例变化越大。个别小企业和小作坊为降低成本,使用劣质花生原料压榨生产花生油,导致该项目不合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发布4项食品安全新标准 添加剂不得掩盖变质

卫生部监督局负责人当天在此间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称,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的这4项新标准中,前3项属于重要基础性标准,涵盖各……详细>>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专家称北京市场不存在镉超标“毒大米”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农业专家昨天紧急声明:镉超标调查仅限于样品,不代表全国市场情况。同时,北京市场未发现镉超……详细>>

专家称食品添加剂按标准食用无害 不应被妖魔化

在28日中国安全食品品牌峰会上,食品专家说,食品添加剂并非妖魔,只要生产者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执行,是无害的。 详细>>

人大常委狠批食品监管不力导致违法者先富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担负着立法及修改法律的职责。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事关国计民生、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不同意见,……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