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食物中毒如何学会自救?

2008-03-06 16:10: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国家卫生部今天透露:二00七年中国内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食物中毒报告五百零六起,中毒一万三千二百八十人,死亡二百五十八人。

  报告涉及一百人以上的食物中毒十一起,比二00六年减少百分之十五点一,中毒人数减少百分之二十六点四八,死亡人数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点六三。

  专家分析称,去年有毒动植物引起的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数的三成七和六成四。导致食物中毒的有毒植物以毒蘑菇为主,共发生八十八起,五百二十六人中毒,一百一十三人死亡,死亡人数占食物中毒死亡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三以上。

  去年第三季度是食物中毒报告起数、中毒人数、死亡人数最多的季度,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受季节影响比较明显。在食物中毒发生场所中,家庭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其次是在学校发生的食物中毒,全年报告一百一十七起,中毒三千七百七十三人,死亡六人。

  解放军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急救科主任何忠杰提示,食物中毒后第一反应往往是腹部的不适,中毒者首先会感觉到腹胀,一些患者还会腹痛,个别的还会发生急性腹泻。与腹部不适伴发的还有恶心,随后会发生呕吐的情况。

  食物中毒自我急救的最常用办法就是催吐。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喝浓食盐水或生姜水是催吐的常规办法,如果还不能吐的话,可用手指或筷子等直接刺激咽喉引吐。但因食物中毒导致昏迷的时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当然,这种紧急处理并不是治疗食物中毒的最好办法,只是为治疗急性食物中毒争取时间,在紧急处理后,患者应该马上进入医院进行治疗。同时注意要保留导致中毒的食物,以便医生确定中毒物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源性疾病高发区是家中 食源性疾病特征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物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直接关系到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副溶血性弧菌和诺如病毒感染是辽宁食源性……详细>>

你家餐桌上的这四类食物根本不能吃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畜、禽、鱼的肉类中有200多种能够传染给人的病菌、病毒及其它有害物。即使是某些具有正常生理功能的器官,误食也会影响人……详细>>

云南发现3种剧毒菌 部分只吃10克可致命

好消息:吃菌子的季节快到了;坏消息:最近,云南省科研人员又发现了3种剧毒菌,即拟灰花纹毒鹅膏、裂皮毒鹅膏和淡红毒鹅膏,这3种剧毒菌野鸭湖……详细>>

路边熟食毒倒6人小贩被判刑 细数常见街边小吃的危害

一对经营流动熟食档的父子,在制作食品过程中添加过量亚硝酸盐,结果导致6人中毒。经检测,涉案食品中亚硝酸盐残留量超过相关标准10多倍。昨日……详细>>

37名学生疑食源性疾病 大半已无恙

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了解到,关于麦积区甘泉镇文泰华光彩小学部分学生出现疑似食源性疾病症状的情况,截至24日20时30分,……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