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金钱或能买来幸福感

2008-03-24 11:02: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们常说金钱难换幸福,不过最新研究发现,只要钱花在别人身上,金钱的确能买来人们的幸福感。

  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21日出版的美国《科学》周刊上。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3项实验,结果显示“施比受有福”的说法不虚。

  第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要求约630名美国人在给自己或别人花钱后按从1至5的快乐指数评分,结果那些给别人花钱的人评分较高。

  第二项实验则调查了波士顿一家公司的16名雇员在得到3000美元至8000美元的奖金分红后如何花钱。结果主动为社交花钱(如为别人付账或捐助慈善事业等)的员工要更快乐些。把三分之一的奖金花在别人身上的人比只给自己花钱的人的快乐程度高出20%。

  第三项实验中,研究人员给温哥华一些大学生发放5美元或20美元,要求一半学生把钱花在自己身上,其余的人将其用来请客。结果一天下来,请客的学生更快乐。

  给别人花钱越多自己就越高兴,这一现象也得到其他科学研究的证实。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小组发现,与收礼时相比,送礼时大脑的兴奋程度更明显。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表明男性48岁时总体幸福感会超越同龄女性

最新一期美国《快乐研究杂志》上刊登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男人到了中年,尤其是在48岁之后,整体幸福感会超过女性。详细>>

梁国辉:中西医结合前景好 生存质量不等于幸福感

生存质量(qulity of life)研究是利用生存质量量表对公民主观感受进行评估的一项研究,涉及到医学、统计学、卫生学、社会学等各个……详细>>

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发布 食品安全影响家庭幸福感

《2015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日前发布。调查显示,感觉幸福的家庭比例为76.89%,在这其中,感觉非常幸福的家庭为22.4……详细>>

秘密太多抢走幸福感 网上“晒秘密”提自信

每个人心中都有秘密,有的人喜欢和自己的好朋友分享,有的人则喜欢把它藏起来。然而秘密太多并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它们会加重你的心理负担,必要时……详细>>

一线城市城市病日益严重 影响居民幸福感

我国已经进入城市病集中爆发期 GDP与幸福感之辩能否求解城市病 “生活在大城市还有多少幸福感?”这样的讨论已经成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