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肾病日:专家提醒对肾要谨慎

2008-03-12 10:35: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明天(13号)是世界肾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令人惊奇的肾脏,每天清洁200升血液”,目的在于使社会公众、加深对肾脏功能的认识,重视肾脏功能,重视慢性肾脏病的危害。相关专家特别告诫市民:对待肾,要慎之又慎!

  保养要谨慎不要忘了肾

  成都军区总医院肾内科主任郭东阳介绍:大家应该重视肾病的早期症状。因为大多数肾脏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即使有症状,也可能不是肾脏病所特有的症状,因此容易被患者忽视,贻误治疗时机。

  郭主任说:要想让我们的肾脏不出“问题”,一要定期检查。最好每年做一次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必要时进行肾脏超声波检查;二、要对高危人群进行早期筛查。高危人群包括:(1)老年人。(2)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肥胖代谢综合征患者。(3)长期或反复使用各种药物的病人。一些抗菌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解热止痛药、中草药、中成药(如龙胆泻肝丸)都可能引起肾脏病。(4)家族中有慢性肾脏病的人。(5)一侧肾切除术或先天性独肾的人。(6)怀孕女性。(7)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8)病毒性肝炎患者。

  除此之外,腰酸也可能是肾脏出毛病的一个信号。许多人出现腰酸的症状,总认为是自己工作太忙碌、劳累等原因,但郭主任介绍说:腰酸也可能是肾脏病的早期症状,所以,当你连续出现腰酸时应该做一次肾脏的检查。同时,尿检异常:如包括蛋白尿、显微镜下或肉眼血尿、尿中有泡沫,尿色加深(尤其是在感冒后);水肿:包括眼脸浮肿、颜面浮肿、足背水肿、踝部水肿,甚至全身水肿;排尿异常:包括排尿次数增多,尿量减少或增多,尤其夜尿增多,排尿困难;血压增高;贫血等症状。即使上述症状很轻微,它可能就是肾脏传递出来的一个重要健康信号,所以应该及时到到医院就诊。

  吃药要谨慎不要伤了肾

  据省医院肾科主任王莉介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肾脏病,尤其是慢性肾脏病(CKD)是一种患病率很高的常见病、多发病,这是公共卫生学专家和医学专家最近十几年来才认识到的客观事实。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和发展受到很多危险因素的影响,常见的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痛风、自身免疫性疾病、泌尿系结石和感染、药物中毒等,这些原发疾病的控制不良会导致人体肾脏功能进行性减退,同时伴发心血管疾病。而这些疾病的控制和合理治疗对慢性肾脏病的防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莉说:我省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仍然是慢性肾炎,约占50%,此类疾病常常很隐匿,常规的体检,特别对小便的常规检查是早期发现疾病的重要措施。尽早接受肾脏活检和合理的免疫抑制剂治疗将有助于改善疾病的预后。同时,药物对于肾脏的损害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不恰当应用一些西药如氨基糖甙类的抗生素、非甾体类抗炎药会导致肾脏损伤。在大多数人眼中,中药完全是没有副作用的,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有的中药如关木通、广防已等因含有马兜铃酸会引起许多病人发生马兜铃酸肾病,导致急慢性肾功能衰竭。

  简单易学的强肾健体保健法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肾气充盈,则精力充沛,筋骨强健,步履轻快,神思敏捷,肾气亏损则阳气虚弱,腰膝酸软,易感风寒,生疾病等。

  肾虚病症有阴虚、阳虚之分。

  肾阴虚者,有肺热、咽燥、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舌苔偏红等症状。

  肾阳虚者,常见有肢体畏寒、精神萎靡、腰酸耳鸣、舌淡、体胖等症状。

  中医认为,肢体的功能活动,包括关节、筋骨等组织的运动,皆由肝肾所支配,故有“肾主骨,骨为肾之余”的说法,因此坚持体育锻炼,以取得养筋健肾、舒筋活络、畅通气脉、增强自身抵抗力之功效,从而达到强肾健体目的。散步、慢跑、打球、做操、练拳舞剑等,都是不错的锻炼项目。下面介绍几个简单的保健方法,您可以试试。

  搓擦腰眼:两手搓热后紧按腰部,用力搓30次。“腰为肾之府”,搓擦腰眼可疏通筋脉,增强肾脏功能。

  揉按丹田:两手搓热,在腹部丹田处按摩30~50次。丹田乃人之真气、真精凝聚之所,为人体生命之本。此法常用之,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人体的抵抗力,从而达到强肾固本的目的,有利于延年益寿。

  发“吹”音“吹”与肾相应,肾属水,故有滋养肾水的功效。反复做6~9遍。

  另外,心脏对应的是“呵”音,肝脏对应的是“嘘”的音,脾对应的是“呼”的音,肺对应的是“斯”的音,三焦对应的是“唏”的音。发音的时间长一些,次数多一些。

  健脾通胃肠气的保健方法:

  双手重叠,顺时针绕肚脐揉腹,以通为主,可促进胃肠气通畅,逆时针绕肚脐揉腹,则以补为主,可起到健脾作用,便秘患者,多顺时针揉,脾虚者,则加逆时针揉,每次300~500下,每天1~2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暗示疾病 软or硬都是病!

人的身体有软、硬之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柔韧性,舌头也是有着这样的区分的。但是舌头如果过软或者过硬,可都不是个好的现象。这是什么意思呢? ……详细>>

儿童器官移植现状:供体多 受体少 专家呼吁儿童肾移植"合伙人制度"

日前,儿童逝世后器官捐献与儿童肾移植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后,何晓顺教授、王长希教授等接受与会媒体的采访。详细>>

女子换肾十年后产下健康男婴 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据悉,戴女士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位接受肾移植十年后顺利怀孕产子的女性患者。今年36岁的戴女士是湖南娄底人,十多年前被查出患尿毒症。2006年……详细>>

男子患尿毒症母亲拒给儿捐肾 尿毒症早期有什么症状?

常言说的好幸福的家庭大概都是一致的,而不幸家庭的问题却各有各的不同。下面这个家庭当中,这主人公摊上了肾病,面对这病情,他希望母亲能够为自……详细>>

“2018—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揭晓 以岭药业八子补肾胶囊入选

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医药经济报》、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发起的“2018—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品评选活动” 在重庆举行的第……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