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宜选长效降压药

2008-02-27 13:26: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季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由于气温陡降,人体的血管收缩,血压相应增高,增加了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而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的患者,在气温陡降后更易出现脑血管破裂,危及生命。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施咏梅主治医师指出,由于冬季气候寒冷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相应升高,需要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严密监测血压。而在就诊中多数病人不知道如何管理血压,控制诱发脑梗、脑出血等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有的服用大剂量的降压药导致低血压,有的觉得吃了降压药就保险了,还有的根本不去检测血压的变化情况。

  专家开出保健方,强调血压调控三大注意事项。首先要密切监测血压,比前期多放几个血压监测点。早起一次,早、中、晚饭前饭后1-2小时各测量一次,通过监测了解自己的血压变化情况,找到血压最高点。其次服用药物时尽可能选择长效降血压药。相当一部分患者出于经济原因,服用短效降压药,这类药一天吃三次,而维持血压的时间只有1-2个小时,因此会造成血压忽高忽低,诱发脑出血的发生。要注意吃药时间个体化。一般人的血压最高值在上午9-10点,但由于个体差异,也有的人高压点在中午或者午后,因此通过测量血压了解自己的高压点。如果在血压低的情况下服用降压药,反而会使血压降得更低,容易引发夜间脑梗死。建议在高压点之前1个小时吃降压药,这样药物才能真正起到降压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种高血压药可使人增强自信 高血压患者用药注意4点

英国科研人员最近报告说,一种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能使人对自己的判断和行为更有信心,这一发现可能有助开发治疗强迫症和精神分裂症的新方法。详细>>

这些降压误区很多人在犯 你中招了吗

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发生原因主要与饮食、年龄、环境、遗传等因素有关。长期血压控制不稳定容易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比如心血管疾病……详细>>

两岁女童误服爷爷的降压药不幸去世 如何避免孩子误服药物?

据媒体报道,常州焦溪丰北村的艾艾今年2岁,平日里都由爷爷照顾。上个月26号上午,艾艾趁着爷爷打盹的时候,从爷爷上衣口袋找到降压的药片就吞……详细>>

高血压患者擅自乱换降压药 差点儿没命

有些患者担心长期吃一种降压药会耐药或是觉得血压控制的不好,于是就擅自经常换药吃,结果导致血压大幅波动,曾经见过一位经常换降压药的患者有一……详细>>

降压药需如何选择?梁东辉:根据两大标准慎重选择

“羊城好医生”走进社区了!为响应落实中央、省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要求,积极开展党员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携手……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