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23岁男子患尿毒症需肾源 父母哥哥抢着捐肾

2012-05-22 08:38:33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转载

23岁男子患<a href=尿毒症需肾源 父母哥哥抢着捐肾"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border=0>

爸爸、哥哥、妈妈抓着吴晓辉的手,为吴晓辉树立信心。

  弟弟患上尿毒症,急需肾源,25岁的哥哥、年迈的父母抢着捐肾。昨日,在同济医院的病房内,来自安陆的一家人,感动了同房病友。

  如果没有患病,今年23岁的吴晓辉也许正在某个工作岗位上,挥斥方遒……但是昨日他却不得不躺在同济医院的病房里,一脸奈。

  吴晓辉来自湖北安陆陈店乡同兴村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很早就到广东打工了。种地之余,父亲在建筑工地上做点木工,赚点钱。2007年,吴晓辉从安陆考入武汉工业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吴晓辉所在班的班长柯俊介绍说,吴晓辉在校期间非常阳光,喜欢运动。学习成绩很好,还是班上的生活委员。

  2011年3月,吴晓辉被检查出患有慢性肾炎。吴晓辉休学一年,回家休养。

  父母瞒着哥哥验血捐肾

  今年3月份,吴晓辉感觉越来越不好,赶紧到同济医院查。检查结果,肌酐高达1300,医生说已经转成尿毒症了,得赶紧住院。

  接下来几天,医生告诉他,这种病需要手术换肾治疗,如果等待肾源,可能要很长时间,最好的办法是家人捐肾。

  “用我的肾”,医生的话还没有说完,50岁的母亲蒋芝英就赶紧回答,父亲吴国华也没有考虑,抢着给医生说捐自己的肾。

  最后,医生决定将夫妻两人作为捐肾对象,并给二人进行了一系列检查。结果母亲因为和儿子血型不符,不能捐肾,父亲符合捐肾要求。

  记者了解到,吴国华本来就缺少一个脾,这是多年前因病割掉的。如果再摘除一个肾,以后只能从事一些轻量劳动。这些老吴都知道,他红着眼圈说:“为了儿子,就是要了我的命,我也不会眨一下眼睛,何况一个肾?”

  这一切,他们都没有告诉远在广东的大儿子。因为吴晓辉说,他不想让哥哥为自己担心。

  哥哥:我年轻,我来捐!

  按照医院的要求,父亲捐肾给吴晓辉,必须要哥哥签字同意才行。无奈,家人只好打电话给大儿子吴安辉,让他请假回来签字。

  前日上午,风尘仆仆的吴安辉赶到同济医院,一家人抱头痛哭。得知父亲要捐肾,25岁的吴安辉马上反对:“您年龄大了,会受不了。我年轻,捐一个肾不要紧。”

  吴安辉要捐肾,全家人当然不同意。他毕竟也年轻啊,而且连孩子都没有。一家人讨论来讨论去,最后还是老父拍板:“肾必须由我来捐,你们谁都不能抢!”

  雪上加霜,没有买保险

  有了肾源,就得考虑钱的问题了。不巧的是,没有一项保险可以起作用。

  吴国华介绍,本来农村人可以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但吴晓辉考上大学后,户口跟着一起迁到武汉来了,在老家不能买。

  上大一时,学校一次性购买了4年的学生保险,但这个保险只能管到去年6月份。虽然吴晓辉现在还在休学状态,还属于在校学生,但毕竟保险已经过期,也不能补办。这条路也行不通。

  一年里,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人翻箱倒柜凑了10万元钱,已经全部花光了。这次到同济住院的2000元钱,还是借的。

  吴晓辉说,医生告诉他,如果手术顺利,在医院的花费可能在14万元左右。如果不顺利,就会更多。现在看着爸爸妈妈的样子,他实在不愿意再提钱的事情。

  吴晓辉的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同学都联动起来,一共为他捐了3万多元。同时,武汉工业学院的师生们也纷纷向这位学生伸出援手。

  这些捐款,吴晓辉都用小本子记了下来,他说:“这些爱心款,我以后都要慢慢还的。”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疑现非法肾源供养基地 警方已介入

据《东方早报》报道,浙江新蓝网昨天发布报道称,“今天上午,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杭州有一个非法肾源供养基地,位于江干区临丁路和天都路交……详细>>

中国尿毒症项目获国际肾脏病营养基金会资助 实现全球推广目标

据了解,尿毒症“1+1微平衡活肾体系”最大的优势在于经诱导分化的H细胞,能在体内持续长达数十年的良性运转,使人体维持正常代谢功能,治疗后……详细>>

中山医成功实施5例跨血型肾移植 尿毒症饮食要注意什么?

对于身患尿毒症等疾病的人们来说,获得器官来源,就是他们得到生命延续的希望。然而,供肾来源短缺,以及肾源不匹配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面临的共同……详细>>

这类肾病尿毒症风险小!早做好这4件事 防治肾衰竭事半功倍

慢性肾病的的发展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病理类型在病情的整体发展有着决定性作用。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种常见的肾病——IgA肾病。详细>>

被发现时已是尿毒症,皆因这5大不良习惯太伤肾!

很多不良习惯的养成,都在无形中损伤肾脏。而肾脏这个沉默的器官,在这些影响下慢慢变坏,没有明显的征兆提醒,让你不知不觉就患上了尿毒症。因此……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