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州不恢复强制婚检 下半年或延长婚检期限

2012-02-24 11:29: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下半年或延长婚检期限 怀孕三个月内仍可免费

  近日有媒体称“广州将从3月起恢复强制婚检”,市人口计生局有关负责人昨天澄清并无此举。记者获悉,今年广州将延长免费婚检时限,婚姻登记前3个月以及婚姻登记后到怀孕3个月内均可享受优生健康检查,具体方案有望下半年出炉。

  婚检率最高仍不足五成 每万名宝宝168人有缺陷

  去年年底,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广州市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实施意见》,广州将对本地高发的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症、明显形态结构畸形等3个新生儿出生缺陷重点病种开展积极筛查。记者获悉,有关实施方案将于3月公布。

  根据方案,对于男女双方或者一方为广州户籍,符合《婚姻法》登记有关规定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已怀孕夫妇,各区(县级市)指定有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同时,对于享受免费婚检的时限,将从婚姻登记前3个月以及婚姻登记后1个月内修改为享受优生健康检查时限从“婚姻登记前3个月以及婚姻登记后到怀孕3个月内”。

  广州从2007年率先实施免费婚检,婚检率逐年回升,2010年最高,也仅达到45.3%。而与之相关联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则一路攀高,2010年为168.08/万,这离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01-2010年)终期目标要求婚检率达95%,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90/万以下的目标有非常大的差距。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癌症日:不宜用营养补充剂预防癌症

长期以来,一些声称具有预防癌症作用的营养补充剂销售火爆。2月4日“世界癌症日”来临之际,中国抗癌协会专家2日在武汉同济医院举行的世界癌症……详细>>

伍筱梅:医学影像学并不止“拍片子”这么简单

7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联手共建的国内最专业、权威的首个面向大众的影像频道正式上线。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详细>>

中国十大“性闻”不能只让郭美美们出风头

“郭美美事件”入选2011年中国十大“性闻”。广州性文化节主办方公布2011全球及中国十大“性闻”评选结果。美女炫干爹的“郭美美事件”……详细>>

慢性难愈性创面致残率高 这一方法或将不再“难愈”

创面经久不愈,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之苦,还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近年来,随着各种慢性疾病的高发,导致与之相关的糖尿病足、压疮(俗称褥疮)等慢……详细>>

Angelababy产后活蹦乱跳 月子到底坐不坐?

Angelababy被拍到产后8天和婆婆逛花市,此前她产后2天出院,5日在黄晓明家庭聚会照中曝光,一下瘦回了怀孕前。有网友直言:产妇就服……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陈烨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