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打工仔蹊跷摔倒意外脑死亡 花甲父签字捐器官

2011-09-18 10:59: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推往手术室路上,家人泣不成声。实习生李坤南都记者叶志文摄

  孩子的头部都伤成这样了,还要将他的器官捐出去,我自己都觉得残忍。但想想孩子的器官能让其他家庭不再承受我这样的丧亲之痛,我想通了。

  ——器官捐献者父亲67岁江西农民车站信

  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重症医学科,连续两天对27岁江西来粤务工人员车金湖进行评估证明其脑死亡后。昨日下午5点,其父亲车站信老泪纵横地在放弃治疗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一旁的ICU病房内,车金湖浑身插满导管,仅靠生命支持系统艰难地“活”着直至心跳停止。

  随后这条生命将以另一种形式存活。“他可以给别人带去光明,也可以给别人带去生的希望”,车金湖的哥哥车宗生告诉记者,他去年曾看过肝癌病人姚龙孙来广州捐遗体的事情(《姚龙孙千里来穗捐自己》系列报道,南都曾进行全程文字、视频报道),当时就深受感动,因此提出捐遗体的想法。

  蹊跷摔倒生命骤然凋零

  器官捐赠人车金湖10年前来到广东顺德打工,“9月11日中秋节前,夫妻二人从工厂返家途中,车金湖突然蹊跷地摔倒在了地上。“刚开始时腿疼,可到了卫生站后,就开始头痛欲裂了……”其妻子郭彬妹介绍道。

  在120急救车将车金湖转送到龙江医院后,紧急检查发现脑部受伤,开颅取出颅内血块,并降低颅压后,车金湖就再没醒过来,而且一度出现了呼吸停止现象。

  车宗生是次日从上海赶到顺德陪护弟弟的,而年过花甲的双亲则在倒腾了两天一夜的火车后赶到了龙江。“家里老大有乙肝、老二患白血病在上海治疗,平时就靠兄弟打工支撑老二的治疗。”老父车站信哽咽道。

  了解到弟弟的病情基本不可逆转后,车宗生第一个决定把弟弟的器官捐献出去。“当时父母、弟媳是坚决反对的,我做工作都做了好久。”开明的车站信最先被说服,随后母亲、弟媳也同意了。15日,车家人将意愿反馈给了龙江医院,当天晚上省红会工作人员便赶到了医院进行评估。车家人逐一在遗体捐献同意书上签字、摁上手印。

  省红会减免医疗费用并提供殓葬费

  根据家人的意愿,靠生命维持系统维持的车金湖16日中午被紧急转送广州,在广州军区广州总院完善脑死亡诊断。

  医院IC U副主任文强表示,在明确伤者致伤、昏迷原因且病情不可逆转后,医院按照国际、国内通行的标准对其进行了脑死亡评估,于昨日中午诊断其脑死亡。

  该院刚刚成立不久的全省第一家器官获取组织的联络员、医院肝胆外科医生李鹏介绍,“可以肯定,其肝脏和角膜是能帮助到有需要的病人。目前评分最高的是一名肝移植术后胆管狭窄生命垂危的50多岁患者。不出意外,车金湖的肝脏将在该患者身上延续。”李鹏同时透露,由于并发的严重肾脏衰竭,其两个肾脏进行移植手术的可能性已不大。

  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车金湖家庭情况,该会已决定减免其9月11日至昨天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并提供殓葬费。

  器官捐献流程

  1、书面形式向省红十字会申请人体器官捐献登记。

  2、临床上达到待捐状态时,由所在医院进行器官功能评估、生命状态判定。

  3、相关信息报送省红会,通知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进行人体器官评估和获取。

  4、器官信息录入国家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分配,将器官分配给评分最高、病情最重的等待者进行移植手术。

  5、手术完成后,移植中心在72小时内,按科学登记系统要求,将手术情况录入。

  相关消息

  多名外来工把遗体留给广东

  从7月底迄今,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先后接受到多例器官捐献意愿,且多为外地来粤务工人员。

  根据广东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9月,全省器官捐献共有近20例,比去年全年14例还多。“这一方面和媒体广泛的宣传有关,另一方面也和人们传统观念改变有关。”

  大陆对器官供体标准严格

  随着市民器官捐献意识的提高,大陆是否会发生不久前台湾台大医院那样的供体为艾滋病患者的丑闻呢?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肝胆外科、肝脏移植中心主任霍枫教授表示,对于器官移植术中受体保护工作,大陆的标准历来严苛。其中诸如艾滋病病毒检测、乙肝、丙肝梅毒等传染病检测都是需在移植前反复检查的。此外,诸如巨细胞病毒、E B病、供体是否为白血病患,都需要提前确认。

  除乙肝供体可供给乙肝受体进行移植外,在受体知情同意的情况下,乙肝捐献者器官也可以用于正常捐献。“毕竟这是一个生命优先还是慢性传染病优先的问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新冠痊愈后被儿女抛弃是怎么回事?身体哪几个器官易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大范围的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控制,但最近有的地方却零星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轻度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虽然症状能有所缓解,但身体上的某……详细>>

“换肺”女孩与病魔斗8年 曾被医生判“死刑”

苏州女孩肺部纤维化曾被判“死刑” 双肺移植成功,“终于能自主呼吸”详细>>

英首相感染后视力受损:我多年来第一次要戴眼镜?新冠病毒会攻击哪些器官?

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非常凶险的,其主要攻击对象是肺部。但目前在人们粪便和尿液中都能检测出活的性感病毒,这就意味着肠道和肾脏也受到新冠……详细>>

一马来西亚小伙有望成为中华骨髓库首位外籍捐献者

4月12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杨永康(右一)在女朋友的陪伴下接受医生体检。 详细>>

广医三院对口帮扶阳西县中医院 捐赠医疗设备

医院动态广州讯 2013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派乳腺外科唐毅副主任医师到阳西县中医院挂职副院长。经过近一年时间互动,广医三院与阳西……详细>>

  • 田广俊

  • 何清

  • 高辉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