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香港现猩红热细菌变性 初期症状与感冒极相似

2011-07-22 09:59: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来,粤港澳地区的猩红热疫情都比往年明显上升,香港甚至出现了猩红热死亡病例。专家称,今年猩红热疫情正处于高发年份,猩红热细菌抗药性较高,而且致病病菌发生改变,导致治疗难度增加。猩红热来势汹汹,作为家长的你准备好了么?

  易感人群:多见于5-8岁儿童

  猩红热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是由A群溶血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39摄氏度以上高烧、扁桃体发炎、淋巴结肿大、全身鲜红皮疹为特点,发病初期患儿舌尖乳头红肿肥大,被称为“草莓舌”。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春季的4月-5月、冬季的11月-12月多见。发病多见于5-8岁儿童,6个月以内婴儿因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力,故很少发病。由于易感人群较为集中,猩红热疫情多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小学,潜伏期为1-7天。传染源为猩红热病人和带菌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染,病原菌藏在病人的鼻部和咽部,可在咳嗽打喷嚏、说话时被喷出,病人的手、衣物、食具上都有细菌。所以,健康人和病人接触,很容易染上这种病。

  今年中国处于猩红热高发年份

  猩红热属于乙类传染病,在我国通过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每年都有报告。今年和香港情形类似,内地的猩红热疫情也有一定上升。

  早期症状和感冒相似

  专家提醒家长,猩红热的传染源是患者和健康带菌者,如果他们咳嗽、打喷嚏、说话等方式产生飞沫,飞沫中带有的细菌进入他人呼吸道后,就会使别人染病。预防猩红热,应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

  猩红热早期症状和感冒有些相似,都会出现发烧、喉咙痛等症状。家长发现孩子持续高烧或出现红疹症状时,就要马上去医院就诊。患病后症状较轻的孩子一般在足量用药7天左右,症状可以明显改善。一般要完全消失、咽部红肿消退才可停药。否则,细菌没有完全消灭掉可诱发并发症,比如肾病、心肌炎、关节红肿等。

  在猩红热治疗痊愈后两三周,家长要带孩子去医院复查。最好化验小便,看看有没有尿蛋白,排除急性肾炎等患病可能,检查心电图,排查心肌有没有受损。

  临床表现有四期

  猩红热病情轻重可因机体反应性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但大部分表现为轻症病人。典型病人临床症状有以下四期:

  一、潜伏期:最短1天,最长12天,一般为2-5天,此期细菌在鼻咽部繁殖。

  二、前驱期:为1天左右,表现为突然畏寒,发热38℃-40℃,头痛、恶心、呕吐、咽痛、扁桃体红肿,局部有灰尘白色点片状渗出物,颈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年龄小的婴幼儿起病时可发生惊厥或谵妄。

  三、出疹期:大多在发病12-36小时内出现皮疹,个别可延缓到2天以后。

  四、恢复期:发病的第一周末期开始出现皮肤脱屑,脱屑是猩红热特征性症状之一。皮疹旺盛者,则脱屑多(90%病人有脱屑),面颈部为细屑,躯干四肢为小鳞片状,手掌足掌为大片状脱皮,大约经2-4周脱完,无色素沉着,如能早期正确治疗,出疹轻,可无明显脱屑。

${FDPageBreak}

  特殊的发病症状:“草莓舌”

  猩红热疹子很特别,会脱皮,舌头是“草莓舌”。

  皮疹最早出现的部位是颈部及上胸部,一天就可遍布全身;

香港现猩红热细菌变性 初期症状与感冒极相似

  皮疹是鲜红色,针头大小,有些像鸡皮疙瘩,摸上去皮肤很粗糙,若用手指按压,红晕消退了,受压处皮肤苍白,手放开,皮肤又恢复猩红色,这种现象叫“掌印”(如上图);

  像麻疹、丘疹等疾病,也会发疹子,但麻疹的红点,皮肤是原来的颜色,上面出现一个个红点,而猩红热的点与点之间的皮肤也是红色的,皮肤还会脱皮;

  面部充血潮红却没有皮疹出现,口唇周围及鼻尖则显得苍白,这是特有的“口周苍白圈”。

  出疹后3到4天,舌苔剥脱,舌乳头红肿,很像鲜红的草莓,这个叫“草莓舌”,也是猩红热的特殊症状。

  划下皮肤可鉴别猩红热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夏志群介绍了一种辨别猩红热的方法即划痕实验,就是用手指在潮红的皮肤上划一下,正常情况下是一条白色印迹,且很快消失,如果是猩红热,则划过的地方会出现突起的、红肿的划痕。一般进行血常规检查,会发现白细胞增高。但要确诊是猩红热,还需进行病菌培养等。

  猩红热为什么变得猖獗?

  基因变异。研究证实,猩红热发生了变种,原属于M12型甲型链球菌,基因发生了变异,更增强了感染力和杀伤力。变种病菌黏附、入侵呼吸系统的能力大增;两例死亡病例都出现中毒性休克综合征,血液化验样本含格兰氏阳性细菌,表明有败血症。

  抗药增强,敏感药失效。原来猩红热链球菌对红霉素十分敏感,变异后产生了抗红霉素的能力,红霉素治疗失效。

  水痘开路 乘机入侵。新近猩红热死亡儿童出现水痘和猩红热双重感染,水痘疱疹破溃,无疑增加了猩红热入侵的渠道。

  错误依赖麻疹疫苗。目前还没有猩红热疫苗,可不少家长错把猩红热当成麻疹,以为麻疹疫苗可防猩红热。这是误解。麻疹是病毒,猩红热是细菌,两种不同的病原体哪里会有通用疫苗?千万不要以为打了麻疹疫苗,就可防猩红热了。

${FDPageBreak}

  怎样预防猩红热

  猩红热的传染性极强,但目前尚还没有疫苗预防,因此应注意切断传染源。猩红热是经由空气飞沫传播的,一定要经常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多去空气清新的花园玩耍或散步。

  幼儿园发生猩红热流行时,可每天采用盐水漱口,对患病的孩子应马上进行隔离治疗,一般治疗7天后方可解除隔离,以免传染给别的孩子。无论是幼儿还是大人,只要与猩红热患者有过密切接触,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赶快服药预防,如服用复方新诺明片、注射青霉素等,尤其是曾经患过肾炎或风湿热的孩子。

  如何用药就医

  猩红热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特异性治疗首选青霉素,一般用药1天后发热消退,皮疹很快消失。治疗需足量使用青霉素10天,也可以选用羟氨苄青霉素、红霉素、洁霉素、氯霉素等。

  根据近年来疫情的周期性特点,2011年猩红热疫情正处于高发年份,报告发病水平较高。预防性措施应以加强儿童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为主,从而减少发病。

  一、及时就医:在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二、治疗和隔离患者:患儿应注意卧床休息,进行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其他人接触患者时要带口罩。抗生素治疗必须足程足量。足量抗生素治疗24小时后,一般不再具有传染性,可视情况解除隔离;

  三、通风和消毒:患儿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 3次,每次15分钟。患儿使用的食具应煮沸消毒;用过的手绢等要用开水煮烫。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玩具、家具要用肥皂水或来苏水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户外暴晒l-2小时。

  四、加强学校卫生:在猩红热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及小学要认真开展晨、午检工作,发现可疑者应请其停课、就医和隔离治疗。患儿接触过的食具要煮沸消毒,用具、桌椅等用来苏水擦拭消毒。保证室内做到充足的通风换气,每日至少3次,每次15分钟,应每日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一旦发现病例,应对病例接触的物品进行及时消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卫组织呼吁全球关注抗菌素耐药性问题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抗菌素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在日内瓦呼吁全球关注抗菌素耐药性……详细>>

世卫组织呼吁加大努力控制抗菌素耐药性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再次呼吁,为控制抗菌素耐药性,全球应做更大努力,通过开发和使用临床诊断手段,并采用日益改进的全球信息技术,追踪和控制耐药……详细>>

传染性疾病研究进展一览

感染性疾病,包括细菌感染、真菌感染、寄生虫感染以及病毒感染等等,是威胁人类健康以及生命的重要疾病类型,研究者们在这一领域也一直在做着不懈……详细>>

男子吃鱼生32年,胆管中发现大量肝吸虫,最大堪比瓜子仁

说起鱼生,很多朋友对它又爱又恨,因为鲜甜爽口美味的诱惑难以抵挡,但其中的风险又不可忽视。所以,讲究的吃货们,会给淡水鱼生配上蘸料、小酒一……详细>>

冬季是水痘高发时期 注意几点水痘不可怕

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多端,给各种传染病的传播带来了良好的机会,其中,水痘便是幼儿在冬春季节很常见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