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是水痘高发时期 注意几点水痘不可怕

2015-12-14 09:58:55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多端,给各种传染病的传播带来了良好的机会,其中,水痘便是幼儿在冬春季节很常见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为可怕的疾病,1名水痘感染者至少会传播给6个人。水痘既然有如此强的传播能力,那么我们如何来预防呢?又该怎么治疗呢?水痘一般都是发生在小孩的身上,但这并不能证明大人就不会长水痘。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容易感染的人群发病率达95%。

那么我们如何来预防呢?如何预防水痘

1、注意空气流通

阴雨天气是水痘病毒特别活跃的时候,应注意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等方法实施空气消毒。

2、注意隔离

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自发病起21天左右);防止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

3、注射水痘疫苗:医生一般推荐1周岁以上婴幼儿注射水痘疫苗。这种疫苗的缺点是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而且还有10%—30%的儿童不能完全免疫。但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孩子既使感染了水痘,症状也很轻微,有的甚至不出皮疹。所以如果健康状况允许,应该接种水痘疫苗。

4、 生活中的预防:(1)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2)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3)疾病流行期间健康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去玩,也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医生还提醒:未得过水痘或免疫功能低下的青少年,如果直接接触或者间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有可能被传染上水痘,而不是带状疱疹,因为引起水痘与带状疱疹的是同一种病毒。

为此,未得过水痘的青少年不要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水痘患者和带状疱疹患者。水痘患者住的房间要用紫外线照射消毒,并要开窗通风。患者的衣服、被褥、床单,也要煮沸或紫外线照射消毒。对密切接触者,可在接触一至两周内注射丙种球蛋白或水痘灭活疫苗,或者口服抗水痘病毒药片,常用万乃洛韦片,连服6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菌 病毒 水痘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纽约州85名儿童患不明病症“神秘综合征”? 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儿童如何防护?

国外很多地方都出现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这让很多家长甚是犯愁,不知道该如何保持孩子安危,其实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就能保护孩子,避免受到……详细>>

超过1/3的人表示不愿意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共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日前坦言,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时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详细>>

  • 董国庆

  • 杨传忠

  • 刘坚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