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共发生猩红热483例 发病数远超往年

2011-06-23 13:56: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前5月发病数是去年同期六倍多

  近期香港猩红热发病数走高,昨天更出现第二宗猩红热死亡病例,引发市民关注。据广东省卫生厅通报显示,今年头五个月全省猩红热的报告病例数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98倍,远高于去年同期。省疾控专家昨天指出,广东近三年未出现死亡病例和聚集性病例,今年尚未出现重症患者,市民需忧心。

  广东共发生猩红热483例

  根据广东省卫生厅传染病发病情况通报,今年前五个月,广东共发生猩红热483例,是去年同期76例的六倍多,超出去年全年全省报告病例243例近一倍。

  今年3月份广东猩红热发病例数为72例,4月份则猛增到175例,5月份为155例。

  “今年粤港澳地区的猩红热疫情都比往年明显上升,广东的病例报告数超过前三年。”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昨天表示,猩红热被我国列入乙类传染病,是重点监测的儿童常见传染病。不过,和手足口病相比,该病的人群发病率较低,治疗效果也比较好。监测结果显示,近三年来,广东尚未发现重症、死亡病例和聚集性比例,今年报告的病例多属于散居在家的患儿。

  猩红热是由溶血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39摄氏度以上高烧、扁桃体发炎、淋巴结肿大、全身鲜红皮疹为特点,发病初期患儿舌尖乳头红肿肥大,被称为“草莓舌”。

  应让孩子注意个人卫生

  何剑峰表示,猩红热主要袭击5岁以下儿童。今年广东报告的病例中,四岁以下儿童约占五成,中小学学生则占两成,成人患者很少。目前,猩红热并无疫苗可预防,但抗菌素对其疗效明显。

  何剑峰建议,家长应让孩子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烧、喉咙痛、舌头明显变红、四肢和颈部出疹、皮肤粗糙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国务院原则通过重大传染病防治等两专项实施方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11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详细>>

卫生部:舟曲灾区尚无传染病疫情报告

截至8月9日17时,甘肃省舟曲县医院累计收治泥石流受灾伤员117名,其中重症伤员29人(危重伤员4人)。目前尚无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详细>>

白血病女孩鲁若晴出院 感谢好心人给予二次生命

鲁若晴,一个身患白血病的普通青岛女孩,为了省钱她毅然放弃治疗;在死亡的边缘她把自己抗争的点滴发在微博上,传达着乐观与坚强。这个一度引发……详细>>

美国西尼罗病毒感染9年最重 241人感染4人身亡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日报告说,截至7月底,该中心已接到241人感染西尼罗病毒的报告,其中4人死亡。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