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穗深莞50专家义诊现代都市病

2011-04-11 16:35: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病在35-45岁人群中发病率高达60%,2011国际护胃日来临之际,来自广州、深圳和东莞脾胃专家建议“脾胃同治”。广州中一药业同时启动“28天胃乃安计划”等系列脾胃健康教育。

视频:专家建议胃病患者脾胃同治

  由于工作压力和饮食不规律,胃病在35-45岁的现代都人群中发病率高达60%,是典型的现代都市病。在4月9日“2011年国际护胃日”来临之际,穗深莞50位脾胃专家同时参加义诊,并建议民众从单一的“胃痛治胃”,到“脾胃同治”。

  此次国际护胃日专家联合义诊活动,是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消化病专业委员会联合广州中一药业、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中医院东莞市中医院以及三市45家连锁大药房等,组织近50位权威专家开展的,共免费提供诊疗咨询达1500人次。

穗深莞50专家义诊现代都市病

  专家倡导“脾胃同治”

  据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穗平教授介绍,当今社会胃病在35-45岁人群中发病率高达60%,全球胃病患者从1985年的1.5亿上升至超过5亿人,并且正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7亿人。

  黄穗平分析说,目前胃病发病率高,且反反复复、难以治愈,主要原因是单纯的“胃痛医胃”,难以铲除胃病病根。从中医的角度看,胃病并不是孤立的胃部病变,大多数胃病是由脾和胃的双重病变引起的。因此,在治疗胃病方面讲究“脾胃同治”,人们常说的“脾胃同治 其胃乃安”就是这个道理。这里所提到的“脾”与西医的“脾脏”不同,中医所说的脾是主管食物运化的脏器,与胃互为表里。“脾为里主运化、胃为表主受纳”,两者密不可分,因此在治疗胃病过程中通常采取“脾胃同治”的方法。

穗深莞50专家义诊现代都市病

  现代都市人更应该了解“脾胃同治”

  据黄穗平介绍,在广东省中医院的脾胃专科,大约有90%的患者是因慢性胃炎而前来就诊,且多数呈现“脾虚”症状。而现代都市人暴饮暴食、饥饱失常、饮酒过多、熬夜晚起等生活方式,更容易加剧“脾虚”,导致脾胃失调。因此,现代都市人,更应该重视脾胃同治。

穗深莞50专家义诊现代都市病

  为帮助广大民众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和科学的护胃养胃理念,在国际护胃日期间,广州中一药业联合近十名权威脾胃专家、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共同策划“护胃日健康专刊”、“脾胃同治,其胃乃安——2011脾胃健康大型公益调查活动”系列活动,并同时启动“28天胃乃安计划”,为近200万民众上了一堂“脾胃同治”的健康讲座。

  据了解,在护胃日期间,广州、深圳、东莞等市各大药店同时开展脾胃健康调查活动,从多个角度为公众提供胃病防治的信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能型冷空气本周横扫我国 为你整理一份冷天防病重点!

随着冬季来临,一天比一天寒冷,南方冬季湿冷,北方干冷且雨雪天气多。气温突然降低,各种疾病也接踵而来,如流行性感冒、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肠胃不……详细>>

西班牙高温3天内致84人死亡 为什么热射病会导致死亡?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为炎热且最为潮湿的几十天,不少地区气温已达到40℃以上,长期暴露在高温环境下易诱发热射病,没有及时抢救会造成多器官衰竭,……详细>>

卫健委:农村返乡人员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农村冬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截止到1月20日,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达到99279例。河北和北京多个地区陆续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这让人们甚是担心,在这特殊时期需做好……详细>>

青年外科医师必读书:《普通外科围手术期管理及并发症处理经典病例解析》面世

由人民卫生出版社组建编辑委员会编纂、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普通外科围术期管理及并发症处理经典病例解析》一书,日前在第十届(……详细>>

妇儿中心近80种疾病术后可当天出院 医疗费下降30%-40%

近日,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下称市妇儿中心)获悉,该院普外、妇科、骨科、耳鼻喉科等7大专科、近80种疾病推行日间手术模式,术后可当天……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